官方扶持民眾愛打卡 北京去年增250家實體書店

北京城首家24小時書店—北京三聯韜奮書店總店,經過近兩年的改造升級,於去年12月30日重新開業。據中通社報導,工作日午間店內顧客都絡繹不絕,有客人表示,「比起網上,更喜歡在書店買書」。實體書店顯露出復甦的跡象,截至去年九月,北京實體書店一年來新增超過250家,同比增長近三成。
2018年初,三聯書店在大陸政府部門支持下啟動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升級後的書店陳列圖書逾30萬冊。書店還專門開闢了兩處用於舉辦文化活動的空間,設置了「數字(數位)閱讀」專區、「創意產品」專區、三聯書店「店史陳列館」等。據悉,該店於今年4月23日起恢復24小時營業。
據報導,書店的老顧客于先生表示,「比起網上,還是更喜歡在書店買書。還是要拿到手裡翻一番,才能確定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書。」剛上大學的路女士則表示,「網上買書就像抽盲盒一樣,下單的時候不知道買來的書是好是壞。」
隨著網路的興起,民眾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手機電腦上;另外有很多人選擇網上購書,實體書店因此受到較大衝擊。去年北京各大商圈、景點陸續進駐了多家連鎖品牌書店,其中部分書店甚至成為了「打卡地」,實體書店最近顯露出復甦的迹象。同時,北京推出了一系列管理辦法扶持實體書店,2019年共有239家書店獲得近一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扶持。
惟實體書店仍面臨許多問題,前流書店、盛世情書店等北京多家知名獨立書店去年相繼關閉。房租高、利潤薄、消費人群減少等問題就困擾著實體書店的發展。閱讀量下降也有關,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人均紙質閱讀量僅4.6本。

【聯合報。賴錦宏(2020.01.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26993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