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涉足生鮮電商 上線「鮮小廚」

大陸最大的飼料和農牧企業新希望集團,旗下草根知本集團推出社區生鮮新零售「鮮小廚」,這是社區微型前置倉的生鮮電商。
界面新聞報導,鮮小廚所屬的公司是四川新希望鮮小廚電子商務公司,法人代表為徐大川,也是目前鮮小廚的總經理。
鮮小廚小程式界面顯示,該平台可以提供的商品以肉類、蔬菜、水果、乳製品等生鮮類為主,商品下方均寫有「即時購」和「預定」字樣。
選擇「即時購」,2公里內最快29分鐘送達;如果是選擇「預定」,當日20點前的訂單會在次日11點以後送達、或者前往門市自提,目前可以提貨的門市約有110個,其中多為新希望鮮生活門市。
根據「新希望鮮小廚」公眾號發布的訊息,一個月的時間,鮮小廚已在成都、昆明等城市佈局近200個社區微倉,會員增長近萬人。
徐大川表示,能否即時購,要看目前已開通的前置倉的功能,部分前置倉同時開通預訂和即時購的功能,另一部分則只接受預訂功能。
徐大川透露,在已開通即時購的前置倉中,即時購和預訂的訂單數占比差不多是6比4,但為了控制損耗,鮮小廚希望將來引導老顧客向預定訂單轉化,目前一份客單價的構成,基本是一個家庭買一份肉、二份蔬菜,加上水果。
鮮小廚在商品方面的優勢在於,擁有新希望乳品和肉品的供應鏈支持,例如產品清單顯示,低溫乳品全部來自新希望乳業,而新希望品牌的各類豬肉來自新希望自繁自養的智慧養豬場,牛肉、雞肉、雞蛋等產品同樣借助新希望自身供應鏈。
在徐大川看來,鮮小廚還可以借力新希望集團其他優勢,產生協同價值,「上游供應鏈的縱深與整合能力,直接影響生鮮平台未來的格局和長遠發展,新希望旗下嘉和一品,草根知本所布局的調味品、休閒零食,為鮮小廚做餐桌食材提供了獨有的供應鏈優勢;新希望鮮生活冷鏈作為全大陸城配冷鏈頭部企業,為鮮小廚跨區擴張提供了物流保障。」
徐大川還指出,與其它線上生鮮的不同,鮮小廚的配送方並非第三方公司、也不是自有人員配送,但他未透露具體的模式為何,「因為社區生鮮的特點就是貨毛利低、客單價低,而配送成本需要如何抵消,目前鮮小廚有自身的創新配送模式,因還在嘗試中不便透露。」

【聯合報。林宸誼(2020.01.0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26780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