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 堅持自行生產 檢驗把關不假他手

以餅店起家,擁有85年歷史的義美食品,可說是台灣食品業生產的品類最多元的業者。如今,更由傳統食品業跨生機和生醫市場,深耕台灣,佈局全球,打造「食品業台積電」。
義美食品在1934年創立,以賣餅起家。義美創辦人高騰蛟認為,糕餅一吃便知好壞,堅持義美產品全部自行生產,從原料供應、進場檢驗至成品出廠,層層把關,不假他人之手。
如今義美生產的產品品類已涵括糕餅、食用油、醬料、米、茶飲料、乳飲、冷凍包子、饅頭、餅皮、炒飯、丸子、湯圓、蛋糕、冰品、豆腐、豆乾等。
相較於其它食品大廠聚焦經營,不斷縮減產品品項,義美所生產的產品高達2,000項,消費者家中會吃到、用到的食材,義美食品幾乎都有,建立對手難以複製的競爭門檻。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義美開發任何產品一定是先有技術,再買設備,「沒有特殊技術的事情不要做,人家可以做好的,我們不做」。
他說,全世界比義美有錢的公司太多了,門檻太低的生產技術,人家砸錢買設備、買技術就輕易追過你了,如何累積競爭力?而且,產品複雜有複雜的好處,只要基本原物料把關得好,可以交叉開發新品,用賺錢的商品養不賺錢的新品。
砸30億元 打造義美生機、生醫中心
義美認為,生醫生技是台灣未來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挺進百年,義美也決定砸下30億元打造「義美生機、生醫中心」,在傳統食品業裡開拓另一個新藍海。
高志明指出,所有食品原料都來自農產品,義美現在的技術已經能做到農產品全植物、全株、全果、零廢棄物的利用,像是雞蛋連分離後的蛋殼都製成檸檬酸鈣,做為鈣質膳食補充劑。
高志明說,台灣很多營養品原料來自國外進口,台灣應該有人勇於面對國際競爭,85年的義美是真正的根留台灣、技術留在台灣,砸下重本投入研發與生產,協助產業升級發展。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0.01.06)。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4402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