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C CAMERA讓在倉庫工作的員工穿上動力輔助服,減少員工身體上的負擔、保護員工的安全

大型家電量販店BIC CAMERA從1月開始在2處物流據點引進了穿在身上的輔助體力勞動機器「動力輔助服」。在裝卸貨物時,最多能減輕腰部負擔25公斤。與其說是減輕身體的負擔,可以說是為了讓員工們工作起來更輕鬆、更安全。使用動力輔助服不僅錄用員工的年齡層提高,也是為了確保人力流失的方法之一。BIC CAMERA使用了Startup企業的German Bionic開發的動力輔助服「CLAY X」。穿著方式為背在背上,將機器固定在腰部以及大腿。若腰部花費過多力氣,馬達即開始運作減輕搬運者的負擔。維持正確姿勢減少因搬重造成骨骼上的傷害。
千葉縣船橋市和埼玉縣東松山市的BIC CAMERA倉庫中的員工們已在使用動力輔助服。12月17日開始檢驗測試,1月中旬將使共計700名的員工都能使用到動力輔助服。預計讓搬運貨物的各個工作場所都能使用到此裝置。
家電用品大部分都較為笨重,「一台微波爐重達30公斤,在搬運過程中造成身體上很大的負擔」(BIG CAMERA)。在某次集會中,收集了員工們關於經營改善方面的意見,其中即有員工提到希望公司能引進動力輔助服,在驗證其效果後已立即採用。BIC CAMERA並未明確提及在動力輔助服上的投資額以及引進的台數。
BIC CAMERA期望引進動力輔助服後,員工在搬運工作上減輕負擔外,也能在徵才活動上有比以往更好的成效。因為在網路銷售方面範圍擴大,物流倉庫的工作量也增加,同時要留住員工更是困難。有了動力輔助服在工作上減少員工們身體上的負擔,錄用新員工的年齡層也有擴大的可能。

[2019年12月1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