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青年避催婚 春節單身遊暴增

大陸春節期間旅遊市場好熱。有數據估算,今年大陸春節出遊人次有望突破4.5億,其中,有個頗有趣的現象產生,越來越多的大陸年輕人透過春節旅遊的方式躲避親友「催婚拷問」,馬蜂窩數據顯示,「春節單身遊」近期成為大陸旅遊平台熱搜,熱度上漲100%,在春節前搜尋「一人遊」相關內容的人數年增28%。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近年來,大陸春節假期的旅遊熱度持續上漲,大陸文旅部數據顯示,去年春節期間,大陸全國旅遊總人數4.15億人次,年增7.6%,以此測算,今年大陸春節出遊人次有望突破4.5億。
而攜程根據線上線下門店的大陸國內遊訂單,發布了旅遊過年十大熱門跟團旅遊目的地,分別為北京、昆明、廣州、麗江、廈門、哈爾濱、三亞、桂林、西雙版納和西安;自駕旅遊因時間靈活、行程自由也深受歡迎,數據顯示,馬蜂窩平台上「春節自駕」關鍵字周熱度月漲18%,廈門、哈爾濱、西安是最熱門的自駕旅遊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關於春節出遊的數據中,有個數據的暴漲讓人不禁莞爾。馬蜂窩數據顯示,「春節單身遊」關鍵字近期成為該平台的熱搜,熱度上漲100%,在春節之前搜尋、瀏覽「一人遊」相關內容的人數較去年成長了28%,計畫春節一人遊的用戶中30歲以下人群占比超過7成。
攜程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遊過年」趨勢預測報告》中也預估,4.5億大陸遊客中,有54%是親子遊,7%獨自一人旅遊,7%算起來也有超過3千萬人,可見單身旅遊前景看好。
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表示,春節是大陸傳統的團圓佳節,現在的年輕人偏愛一人去旅遊,顯示出當地社會的包容度越來越高,年輕人更注重自身體驗。
出國旅遊方面,馬蜂窩數據顯示,東南亞及日本的熱度依舊高漲,熱度排名最高的目的地是曼谷,其次才是大阪和東京。

【旺報。林汪靜(2020.01.1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15000161-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