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商業十大熱點展望」公佈! 餐飲漸入智能化時代

隨著2020年拉開序幕,中國商業聯合會與香港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1月15日聯合發佈「2020年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展望」評述報告。報告預計,今年中國商業將呈現國內市場銷售持續穩步增長、夜間消費熱度升高、服務消費需求快速提升等十大熱點。
報告顯示,今年中國商業預計出現十大熱點,首先是「夜間消費」熱度升高,闢出商業新藍海。夜間經濟成為商業拓展消費需求的新藍海,其中吃和買是起點,文化、旅遊方面還有很大探索空間,尤其是文化方面潛力深厚。
第二是服務消費需求快速提升,餐飲業繁榮興旺漸入智能化時代,預計2020年伴隨居民消費向個性化、品質化升級,服務消費的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服務消費將是今後中國總體消費中增長潛力最大的部分。」第三是消費與流通加速轉型,強大國內市場有望形成,在市場驅動與政府推動共同作用下,流通業正加速變革,涵蓋城市與農村、線上與線下的「全面下沉」、「全管道經營」,已成為大型零售企業的重點戰略。
報導指出,第四點是零售業態創新層出不窮,新商業模式對標多元多變的消費需求。為了滿足新生代多元多變乃至特殊的消費需求,零售行業不斷推出新零售業態、新商業模式,包括加速拓展電商管道,利用快閃店試水,開發單身經濟,實施首店經濟,滲透社區等。
數字化成為商業領域新常態,是2020年商業熱點第六條。報告指出,數字化對商業創新和流通改革的影響在經歷「由此及彼」後,將真正轉向由表及裡。第七點是步行商業街改造成為消費升級的平台,商旅文跨界融合趨勢愈發明顯。
第八是社區商業向綜合服務轉型,便民成為商家「最後100公尺」關注焦點,在一系列相關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下,2019年出現了一些新型社區商業中心,「不再刻意強調商品經營,而是將社區服務納入其中。」
今年電商也將繼續發展出新。報告指出,電商下鄉、食品追溯與精準扶貧「三位一體」,融合出各方受益新格局,預計隨著5G應用的普及,農產品電商、追溯體係與精準扶貧將得到更大範圍的普及。最後,農產品流通管道改革創新提速,服務「三農」適應消費升級基本職能更加凸顯,「橫向聚集、縱向貫通、跨界融合,將是當前與未來一段時期農產品流通管道變革的大趨勢。」

【ETtoday新聞雲。蔡儀潔(2020.01.16)。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116/1627263.htm#ixzz6BFk1cKd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