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遜灣百貨何去何從

加拿大百貨公司集團哈德遜灣(Hudson's Bay,HBC)今年要慶祝350周年,但處在當今變化多端的複雜零售環境中,恐怕得採取極端手段,才能保住生機。
旗下擁有薩克斯百貨(Saks Fifth Avenue)的哈德遜灣在公開上市7年後,可望在今年再度私有化,由集團執行董事長貝克(Richard Baker)為首的集團二度提高私有化收購價,打敗私募投資公司Catalyst Capital集團的提案,股東可望於2月投票接受收購提案。公司也請來瑞典設計文具公司kikki.K的總裁奈恩(Iain Nairn)接任懸缺已10個月的總裁一職。來自英國的奈恩曾任澳洲百貨連鎖店David Jones的行政總裁。
哈德遜灣近10年來大舉擴張,但在歐洲失利,再加上一連串挫折,有業界專家認為該公司未來堪慮。零售先知(Retail Prophet)創辦人史蒂芬斯(Doug Stephens)就鐵口直斷哈德遜灣只剩3年壽命,不論是上市還是私有化都一樣。
史蒂芬斯認為,哈德遜灣旗下的高檔百貨Lord & Taylor已被服飾租賃初創公司Le Tote Inc.購併,海灣百貨(The Bay)岌岌可危,一度利潤甚高的Home Outfitters家居用品店已關門,只剩薩克斯百貨苦撐,很可能會走上西爾斯百貨(Sears)的命運。
HBC目前共有89家海灣百貨、42家薩克斯百貨和115家薩克斯Saks Off 5ths暢貨店。

(取材自1月10日Chain Store Ag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