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強化AI技術與App,讓顧客可輕鬆無煩惱地網購衣服

迅銷集團旗下服裝品牌UNIQLO擴大網路販售事業,強化App,致力於發展數位戰略。與美國Google公司合作,除了在一年多前使用人工智能(AI)推出服飾挑選推薦服務,2019年也推出尺寸測量服務,以及透過搜尋投稿在App上的服飾照片,找出相似商品並進行購買等服務。雖然日本國內的實體店鋪事業陷入停滯,但網路銷售事業卻急速成長。UNIQLO將提高便利性,使國內網路銷售獲利比率增長為目前的3倍。
UNIQLO與Google合作,預測顧客需求,於2018年夏天正式展開「UNIQLO IQ」服務,運用AI聊天機器人(自動回覆系統)支援顧客挑選服飾及服裝風格。顧客將出席場合與正在尋找的商品名稱輸入後,AI將根據需求推薦適當的服飾商品。只要點選想看的商品,便會顯示商品特色與其他顏色、價格等資訊,也能確認庫存量及評價。服務測試期間,一開始的系統回答率約為50%,但在透過AI的深度學習與改善後,目前的回答率已達到9成以上。就算不用前往店鋪也可在網路上輕鬆找到熱銷商品及庫存情況。
UNIQLO於去年秋天推出「MySize CAMERA」與「MySize ASSIST」等App服務。「MySize CAMERA」使用了美國Bodygram公司的技術,可透過全身照測量顧客的身形尺寸,在App上輸入身高、體重等4項基本資料後便可完成尺寸測量。顧客將正面、側面的全身照傳送至App後,系統就能自動推算出身上10種尺寸,這些尺寸將成為顧客在購買商品時的參考依據。
另一方面,「MySize ASSIST」可顧客推薦適合的服裝尺寸。系統將提供身高、體重,以及腹部的「寬鬆度」等選擇條件,顧客可點選喜歡的穿衣條件,系統便能自動推薦適合的服裝尺寸。UNIQLO於去年10月下旬與兄弟品牌「GU」共同開發了App「StyleHint」。透過此App,可觀看其他消費者依自身喜好拍攝及投稿的現有衣物照片,並依此搜尋相似商品,從兩種品牌的通販網站上進行購買。若有想要的商品,不花費力氣尋找就能輕鬆帶回家。

[2020年1月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