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電商年貨節 農村消費重品牌

今年春節,淘寶、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紛紛開設年貨節。農村買年貨,也開始走向網絡。在部分鄉村,家用取暖器、絞肉機、咖啡機、微波爐、智能電視與音箱等的需求增速超過了一、二線,城鄉消費趨同明顯,「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呈現出強對流趨勢。
中新社報導,拼多多年貨節負責人表示,自年貨節啟動以來,僅活動商家的農副產品訂單總量即超過2.1億單。品質農產品成為2020年春節年貨的突出現象。「每天都接近雙十一的銷售額」,真心食品的電商負責人張輝忙得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他們雙十一當天銷售額為250萬元(人民幣,下同),年貨節期間,客單價增長2倍多,最高單天達到200萬元,總銷售額直奔3000萬元而去。每天光瓜子就售出超過10萬斤,超過200畝葵園一年的產量。
真心食品今年年貨節還開通了直播,年貨節期間平均每天直播10小時,通過直播日銷約17萬元。「年貨節期間,超過2000萬人進入真心食品旗艦店選購年貨」。
今年春節大連海參、青島基圍蝦、錫林郭勒羔羊等品牌農產品越來越多地進入農村。「土味消費」除了注重品牌之外,洋貨也更加頻繁登上農家餐桌。
進口智利車厘子成為各大電商平台的銷售熱點。拼多多年貨節負責人表示,年貨節期間,平台車厘子訂單達到3萬單。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車厘子消費迅速在向低線市場和農村滲透擴散,年貨節期間平均增長超過300%,不少四、五線城市的增速遠超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
遼寧省朝陽市的一個小村莊拼購了幾十箱智利車厘子。下單人群中,七成村民沒吃過車厘子,幾層保溫,下單三天就送到。一位村民表示,網上買年貨比去超市買更方便、更便宜。
現如今,「吃點兒好的」早已不直接等於「吃點兒進口貨」,許多本土年貨大受歡迎。
得益於網購和便捷的物流,食物實現了從農場到餐桌,原產地直供農產品走俏。山西運城冰糖心紅富士蘋果在天貓年貨節首日就賣出1000噸,成為最受歡迎的年貨水果;山東紅心蜜薯首日賣出200噸,成為最受歡迎的年貨蔬菜。

【聯合報(2020.01.3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1277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