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零售業者投入二手衣買賣和租衣服務

不管是為了節省,或是環保,租衣已成為時尚,越來越多服飾零售商不再觀望,加入這個潮流。布魯明岱(Bloomingdale's)百貨、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和Urban Outfitters最近都提供這個服務,甚至連鞋店連鎖品牌Designer Brands也表示考慮推出鞋子租賃服務。
根據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資料,服飾租賃行業蓬勃發展,已是10億美元的市場,預計到2023年將達到25億美元。如果加上轉售,它將會在10年內,由目前占美國服裝市場總值3600億美元的7.3%,成長到占13%。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消費市場研究專員巴爾(Steve Barr)說,服裝租賃是共享經濟的一個成分,顧客(尤其是2、30歲者)不想花大筆投資治裝,但仍希望獲得不同的品牌和服務。
租衣公司Rent the Runway的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海曼(Jennifer Hyman)則說:「你會以穿戴而非擁有衣物而自豪。」這家公司在2009年開創這種商業模式,如今許多零售商也跟進。
服飾業者面對堆積如山的存貨,要打很大的折扣才能推動買氣,租賃成了一線新希望,潘尼(J.C. Penney)和梅西百貨都和ThredUp合作,在十餘個點出售狀況還算新的二手衣,諾斯壯百貨(Nordstrom)也在曼哈頓的女裝旗艦店和網路上測試二手服飾轉售。
服裝業者和百貨公司一樣,第4季收益預期會下降11.3%(整體零售業平均下降5.7%)。業內許多人認為更新作法是必要的步驟。去年零售業破產的商家中,服裝零售商占相當大的比例。

(取材自2月18日美聯社,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