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線上旅遊業者自救 賣起土產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的線上旅遊業決定靠副業自救,紛紛搖身變為「微商」,賣起了酒精、洗手液和土特產。
界面新聞報導,同程藝龍投資的一家酒店B2B批發商深圳捷旅,去年底每天的酒店預訂量有100間夜左右,春節前三天售出近2000間夜,疫情爆發後全部取消。
為了自救,捷旅被迫開啟2C業務,透過合作酒店方的供應鏈,拿到了一批酒精噴霧、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在自己的小程式平台「惠出發」銷售,員工們成了帶貨推手,從賣酒店改為賣酒精。
惠出發專案的負責人張豔紅表示,團隊正策劃新的銷售模式,主打酒店特產,未來還會開闢專門的「酒店特色」頻道,有開元酒店的紅酒、南京維景國際大酒店的鹽水鴨,疫情之後還會推出酒店商務餐、姐妹聚會下午茶等產品。
驢媽媽母公司景域集團長期和景區合作,早在2017年底就上線了「驢客嚴選」平台,疫情期間,驢客嚴選幫助這些景區目的地銷售滯銷的蔬菜瓜果,註冊人數暴漲,商品銷售流水增長超過400%。
景域驢媽媽集團副總裁王小松表示,今年疫情導致大陸文旅產業整體停擺,還將面臨幾個月的停業期,從企業決策層面來看,「等、靠、要」這些都並非長期解決自救問題的良策。
途牛旅遊網2019年推出零售平台「苔客」,銷售全大陸各地直營地接社提供的土特產,這次在春節期間,日銷量最高與1月相比上漲571%。
攜程在疫情期間也嘗試跨界,在2月11日上線了「CBQ生活館」微店,對於旅遊巨頭攜程來說,微店每周幾十萬的交易量遠遠不夠彌補成本消耗,卻有助於讓線下通路的員工學習營運私域流量。
攜程旅遊通路事業部總經理張力指出,去年一共有2000多個線上銷售顧問,在脫離線下實體店的情況下,做到人民幣3.5億元的銷售業績,如果能完全靠私域流量完成銷售,未來或許可以降低一部分房租成本,做到線上銷售和實體門市兩頭抓。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3.0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3802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