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為解決人手不足的情況,驗證實驗凌晨改由自動販賣機營業

日本7-11自2月27日起,開始了凌晨改為只有自動販賣機營運的驗證實驗。超商內設置只有販賣機的賣場,凌晨0~6點的時段只有營運販賣機。目前店內雖有店員,但接待客人等需求減少。此驗證實驗是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情況。檢驗對銷售額等的影響,並探討今後的發展。
改革直營店「7-11練馬南大泉5丁目店」(東京․練馬),約150平方公尺的販賣空間,劃分約30平方公尺設置了6台的販賣機。白天和平常相同的方式營運,凌晨0~6點的時段,設置了金屬製板隔開白天營業的空間,只營運販賣機的區域。
販賣機的名稱為「7販賣機」,保持原先在商店中販售商品的新鮮度,於販賣機中販售。已於學校及辦公室等約500個地區設置了合計約1000台的販賣機。在此次的店鋪中所設置的販賣機,販售御飯糰、三明治以及即溶式沖泡咖啡等合計約170種商品。使用成人認證卡「taspo」確認年齡即可購買香菸,但平常白天營業時,規定店員需確認購買酒類商品的顧客年齡,於販賣機中則無販售。
超商業界人力不足的問題嚴重化,影響到加盟連鎖店的經營。特別是凌晨時段的營運,維持銷售額及人事費用的平衡等問題是目前的課題。7-11自2019年11月開始張貼公布凌晨將改變營業方式的消息,2月1日129家超商正式實行縮短營業時間。
另一方面,凌晨時段也有前往超商購買的需求。改由販賣機販售商品的話,能減輕對應接待顧客的負擔。7-11也於部分商店活用攝影機及偵測感應器,實驗營運無人的收銀台,但有了販賣機的營運,可控制初期的投資。雖然將原先凌晨上班的員工,改為從事商店內及炸物設備的清掃等工作,但也考慮將來的營運方式改為無人化的超商。

[2020年2月2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