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掀自煮潮 生鮮訂單暴增

大陸日前因新冠肺炎影響,全國餐飲店紛紛暫停營業,以防用餐帶來交叉感染。人潮密集的北京目前雖因疫情緩和,有餐廳已經開業,不過因規定禁止面對面用餐,大多民眾依然選擇在家「自煮」,掀起了一波「自煮潮」。
來自台灣、在北京創業開設餐廳的蘇先生稱,原本就習慣在自家煮飯,疫情爆發後「自煮」的頻率更高了,幾乎餐餐在家吃。雖然目前疫情仍然存在,且超市、生鮮市場容易造成傳染,但仍可以在生鮮電商平台採購到食材,相當方便。
不過,蘇先生也坦言,疫情風險仍在,目前還不會有任何朋友間聚餐活動。有朋友需要聚會時,都是以微信視訊「隔空乾杯」來替代,他笑稱,這也是疫情肆虐下一個有趣的變通方式。
同樣來自台灣莊小姐說,疫情爆發後,「吃」變成她生活上一大難題,原本是外食族的她,在餐廳都暫停營業後被迫開始學習做飯。莊小姐坦言,一開始都是以麵條、米飯拌上醬料,加上一點青菜、肉片來解決,但幾天後發覺菜色太過單一,她便上網開始搜尋各類食譜。
莊小姐笑稱疫情讓她開始「洗手作羹湯」,學會做一些簡單濃湯、燴飯等料理,也已採買一些廚具、加熱鍋,即便疫情消滅,餐廳重新開放,她也會偶爾自煮,因為這樣便宜又健康。
在上海、北京長期經營餐飲品牌營銷的台籍專家May就表示,自煮潮讓原本的餐飲外賣市場轉向生鮮電商市場,除阿里巴巴旗下的生鮮電商訂單飛速暴增;主要以餐點外送的平台,現在也轉向生鮮外送,因應民眾自煮的需求。

【中國時報。蔡宗霖(2020.03.16)。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16000505-260102?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