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使飲食需求發生變化,米、冷凍商品出現搶購風潮,外食漸被取代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影響,日本中部地方飲食需求逐漸產生變化,餐飲店顧客也因此減少。另一方面,便利商店的米、冷凍食品等可長期保存的食品銷量成長,產生採購及囤貨趨勢。日本自3月2日起,中小學與高中皆臨時停課,泡麵、罐頭食品等孩童方便食用的保存食需求大幅提高。
MEGA唐吉訶德UNY岐阜店上午9點開店即湧入顧客人潮,購買泡麵及冷凍食品的身影到處可見。布施晉太郎總店長表示:「米與冷凍食品的採購量增長了4~5倍,目前已限制部分商品的購買數量。」於中部地方經營食品超市「Valor」的Valor Holdings於2月24至28日的營業額當中,米的部分就比上一週成長1.5倍。泡麵等麵類增加2倍,冷凍食品則為1.3倍。愛知縣「YAMANAKA超市」的罐頭食品、微波飯類、義大利麵等保存食的銷量增加,顧客流量成長1成。
新型冠狀病毒影響顧客外出慾望,餐飲店顧客減少,在迎來春季的歡送會熱潮之前,諸多顧客取消宴會,飲食需求由外食轉變為家中。除了食品之外,廁所衛生紙、生理用品等紙製品也陸續出現銷售一空的情況。SNS(社群網站)上也大肆流傳紙製品缺貨消息,加劇搶購現象。各公司對此聲明:「我們已向製造商確認庫存量充足,將會盡快進貨。」並限制購買數量。
中小學與高中停課將持續到4月,各大超市考量不縮短目前營業時間,增加進貨量以對應顧客需求。

[2020年3月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