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力 陸文創園區衝破舒適圈

北京首創郎園、上海M50文創園區、長沙58小鎮等,大陸各個文創園區,是各城市充滿活力的地標,面對疫情帶來的壓力和挑戰,各地文創園區營運努力化危為機,轉變商業模式,復工的背後,是文創園區打破舒適圈求突變的努力。
北京市文創園區的平均復工率達到六成,朝陽區、海淀區則達到八九成;位於上海普陀的M50文創園返崗員工人數近半;湖南長沙58小鎮文創園的企業採取網路辦公模式,大陸文創行業透過多種方式已逐漸恢復生產。
實體店面冰封 轉戰線上
上海M50文化創意園裡的文創店創意總監戴娣說,近日獲得開工以來有了第一筆實體收入,去年店舖的平均月營業額在10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然而春節至今,實體店面銷售基本上「冰封」,她和幾個設計師夥伴聯合打造了一個線上的「雲生活市集」,將各自的客戶拉進微信群,互相推薦創意產品,效果不錯,已經有了近2萬元的收入。
北京首創郎園團隊自2月17日入駐淘寶直播,每天都直播兩小時,郎園品牌總監宋秀平說,疫情把宅在家的我們都「逼」成了「帶貨直播主」,近期「崑曲口紅」和「西廂記帆布袋」銷量都不錯。
租金減免 降低小店負擔
上海M50文化創意園是大陸首批當代藝術園區之一,由原上海第十二毛紡織廠、上海春明粗紡廠廠房改造而來,在園區裡,有小型文創店鋪160多家,產品多以設計、繪畫、創意為主,上海M50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歡歡說,店鋪營收主要靠遊客,其中外國遊客就占了一大半,小文創企業普遍資本低,抗風險能力差,為此,近期園區實施了店鋪減免兩個月房租的政策,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發來了申請並獲批,據趙歡歡初步估算,兩個月可以為企業減租850多萬元。
根據近期北京市文促中心聯合北師大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做的問卷調查,涵蓋大陸文化產業九大類的2136家受訪企業中,有八成以上表示流動資金最多可以支撐3個月,疫情影響下,不少園區遇到了企業遷出、入駐率下降等問題,倒逼企業推進由實體轉網路的銷售變革,企業轉型導致創新人才缺口很大,大陸文創業者此次反應快,面對疫情,緊急改變商業模式,讓文創產業成功轉型新的發展空間。

【旺報。林至柔(2020.03.25)。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325000173-2603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