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摩斯漢堡推出100%植物性漢堡商品,因應健康、環保為導向

摩斯漢堡將於今年夏天在日本全國開始販賣使用代替肉等100%植物性漢堡。除了植物肉以外,摩斯與日本國內製造商共同開發了沒有奶油、蛋、動物性抽取物的麵包以及醬料。美國等海外的外食連鎖店,也連續開始投入使用植物肉的商品。100%植物性的商品在全世界新穎,各大公司之間開發的競爭力越來越激烈。
在歐美以健康為導向,牛的吐出物,產生地球暖化的甲烷氣為其中之一原因,以食用肉使用水多的程度為理由,肉類料理對環境負荷大的指出逐漸擴大,對植物肉的意識正持續提高。在日本也有可能開始流行。
摩斯於3月在部分的「摩斯漢堡」店鋪實驗販賣植物性的漢堡,計畫於今年夏季以前在日本全國販售。為了不和一般的漢堡味道及口感落差太大,餡料、麵包、醬料,花費1年半的時間與日本國內的食品製造商共同研發。販售價格為500日圓左右,與主打商品「摩斯漢堡」(稅別343日圓)相比,估計將貴4成。公司考慮將此產品佔日本國內摩斯漢堡總銷售額的3%。商品中無使用中華圈的素食主義者也不食用的蒜頭及洋蔥等,也考慮將來於亞洲的分店販賣。
海外的美國大企業連鎖店,麥當勞、肯德基、Dunkin’Donuts等,於2019年開始相繼投入使用植物肉的商品。但是起司、奶油以及動物性抽取物等食材會影響到商品的口味及口感,全都不使用這些食材的商品難度極高。
摩斯漢堡代替肉類是使用以大豆為基礎所製造的植物肉。麵包的部分是使用菠菜泥等一起攪拌,再加上奶油及蛋白製作,維持麵包的味道及口感。醬料的部分也不使用動物性抽取物,以番茄等為基礎製造而成。

[2020年2月1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