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刺激消費 帶旺冷凍食品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不少餐廳都面臨生死關,此時反而讓冷凍食品意外成為搶手貨。加上最近包括南京、寧波、濟南等城市先後發放「消費券」,大力擴內需刺激消費,更是帶動冷凍食品的熱銷,連帶地不少生產冷凍食品的業者也跟著吃香喝辣,同時股價更受到追捧。
根據中新經緯網報導,最近大陸又開始流行「吃麵拌榨菜」,其中冷凍食品最吃香,尤其是大陸多個城市開始推出刺激消費組合拳,不僅讓內需議題受到關注,而且相關類股也受惠,多檔食品股的股價最近漲勢凌厲,正反映出大陸正在刮起消費旋風。
克明麵業 獲利三級跳
不少受惠於疫情,業績跟著看俏,例如「中國麵業第一股」克明麵業剛公布今年首季的獲利預測,落在8563.58萬元至1.1億元(人民幣,下同),大幅成長40%至80%,從獲利三級跳的反映可以窺出消費的趨向。
克明麵業董祕陳燕透露,截至3月8日,3月分掛麵累計訂單已經超過6.5萬噸。
最近大陸泡麵重返餐桌,讓康師傅控股去年的獲利達33.31億元,年增35.22%,光是泡麵業務就淨賺22億元。
有「百年魚丸世家」稱號的海欣食品最近業績也是嚇嚇叫,該公司也決定斥資擴廠,準備在福州市連江縣經濟開發區投資6.86億元,興建產能10萬噸魚肉製品的工廠,並分兩期實施:一期投資4.83億元,二期投資2.029億元,預計可在2021年第4季開始逐步投產。
受惠疫情純內需看俏
三全食品說,疫情期間,冷凍零售業務市場,從消費端上看,部分地區部分終端門市冷凍水餃和麵點等產品出現了缺貨情況,經銷商及超商節前庫存消化較快,管道庫存低於歷史同期,訂單量較同期有一定增加;而在餐飲業務市場,由於個體經營的社會餐飲客戶比重大,其中剛需的早餐店、外賣店為客戶主力,消費者即買即走占比高,外賣占比高,受影響程度相對較低。
不過,對於吃麵、吃冷凍食品的需求成長,中國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認為,這是疫情帶來的暫時性的成長,但產業端還沒有太大的創新升級,加速迭代的過程。
部分法人則表示,疫情將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變化,而這有可能是機構布局的原因之一。招商策略張夏團隊就指出,「純內需」將會是下一階段布局的主要方向。

【旺報。龔俊榮(2020.03.27)。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327000210-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