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解 陸餐飲業營業重啟希望

恢復營業多天,遼寧瀋陽老灶堂火鍋店的客流只有正常時期的四五成,營業額還不足以覆蓋房屋租金和員工工資等硬性支出。「但總要營業才會有希望呀!」該店創始人霍春雷說。
新華社報導,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餐飲業經歷了一個格外漫長的冬季。如今,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餐飲企業陸續恢復經營。
「雖然門店陸續復工,但由於商場客流少,堂食又受到人數限制,堂食的營業額同比往年減少了70%。」福建福州薩貝爾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林倫恆說。
由於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目前重點防止境外輸入感染。截至3月29日24時,中國境外輸入累計確診病例達723例,這讓人們對外出就餐仍心存顧忌。
瀋陽老邊餃子中街總店位於東北著名的步行街瀋陽中街上。「餐飲業不是孤立的行業,會受到周邊文旅、商業等行業發展的影響。現在出來逛街的人少,餐館人氣大幅恢復自然還需要一段時間。」孫經理說。
為了應對困難,不少餐飲業者一面加速擁抱網絡,與美團、餓了麼等平台合作提供外賣服務,一面積極拓展銷售渠道。
「恢復堂食後,店裡推出了真空包裝半成品,由周圍的菜店、超市幫忙分銷。」石磊麻辣拌是瀋陽一家「網紅小吃」,老闆春節前剛剛花費30萬元裝修店面,對回籠資金有迫切需求,在開拓營銷新模式上也格外用心。
除了企業自救,中國政府也不斷進行政策加碼:各地出台文件減稅降費、減免房租水電;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等地分別推出總額千萬元到上億元不等的消費券;廣東佛山禪城區對如期開業的限額以上餐飲企業每家一次性補貼10萬元;河南洛陽給予最高9萬元用工補貼;上海提供每人800元穩就業補貼。
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陳恆認為,在中國各地全面放開餐飲業經營限制後,餐飲業不會出現所謂的報復性消費,但會有恢復性增長,「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以及各項促消費政策接連出台,會帶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聯合報(2020.04.0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5962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