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工廠面對歐美服飾商取消訂單的危機

歐美服飾零售商最近紛紛暫停並取消服裝訂單,威脅數百萬成衣工廠工人的工作。
因歐美關閉非必要產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快速時尚」的供應商,如H&M母公司Hennes & Mauritz AB.的商業模式是在幾周寺間內把訂單由工廠送到門市,如今他們暫停或取消訂單,對其他速度較慢消費商品如手機、汽車和化妝品的亞洲生產商也是警訊。 在歐美擁有多家普利馬克(Primark)服飾門市的英國食品聯合公司(Associated British Foods),和EWM集團旗下的英國平價成衣連鎖商Peacocks Stores Ltd.,都已停或取消訂單,生產商急得跳腳。
擁有孟加拉牛仔褲製造廠的烏丁(Mostafiz Uddin)說,他的工廠為Peacocks生產了約1萬4500件牛仔褲,結果只收到一封信,說該店不會收貨。
他說:「如果他們不收貨,對我是巨大的損失。我該怎麼辦?」
他正在與Peacocks談判,設法收取牛仔褲的款項。
工廠東家通常不願意採取法律行動,以免和買家翻臉。
英國瑪莎百貨集團(Marks&Spencer Group PLC)也向供應商發函,暫停交貨。 該公司負責亞洲採購的麥克盧爾(John McClure)建議工廠不要收取供應商的原料,以免「加劇對所有人已經困難的時期。」
瑪莎百貨發言人表示,公司正採取措施,盡可能推遲訂單,也盡其所能「支持我們的合作夥伴和供應商」。
Primark和H&M說,他們也暫停新訂單。H&M向全球約1400個工廠採購,服裝生產集中在中國和孟加拉。

(取材自3月25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