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信集團 傳裁員萬人

大陸家電巨頭海信集團多名內部人士向財新網透露,海信已啟動裁員計畫,計畫裁員規模將超過1萬人,將於5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海信回應傳聞稱,公司經營形勢嚴峻,確實採取了高管降薪、末位淘汰等措施,但網傳裁員數據不屬實,並未透露具體數據。
另外,與海信一樣總部位於青島的家電大廠海爾也傳出裁員消息,海爾4月13日也出面否認。
儘管大陸中央屢次強調「穩就業」,惟大陸失業潮仍現,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攀升至6.2%。
據星島網報導,儘管大陸當局大力推進復工復產,大陸多間企業仍傳出大規模裁員的消息。在疫情衝擊下,全球家電行業需求不振,家電巨頭海信集團深受影響。
財新網引述多名海信集團內部人員透露,4月初集團在發給員工的郵件中就隱晦地提及了裁員一事,「郵件只發給集團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希望把裁員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一名中層管理人員說,「郵件內容比較婉轉,大意是要提高經營效率,降本增效,對人員結構進行優化。」另有研發部門的員工披露,「集團這次裁員的態度比往常更堅決,裁員規模至少1萬人。」
海信澄清公告指出,家電行業國內外市場均出現大規模下滑,海信海外業務收入占集團整體收入超過四成,經營形勢更加嚴峻。「我們和所有企業一樣,面臨度過難關、保住數萬名優秀員工飯碗的艱苦挑戰。為此,我們採取高管帶頭降薪、通過末位淘汰加速員工隊伍『優勝劣汰』」。海信還表示,網路已有的關於海信定量裁員的信息,其中數據並不屬實。
早在2月初,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就發表公開信稱,「今年開局確實格外挑戰,經營風險激增,但今年我們不會因此裁員一人,不會降薪」。另外,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也曾透露,格力2月份銷售業績損失達人民幣200億元,第1季報表一定不好看。
財聯社引述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表示,今年整個家電行業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一年。廣東部分企業由於海外訂單減少,復工不久就再次放假,也有一些小公司倒閉,像海信這樣的大公司裁員,亦釋放出市場低迷的信號。

【經濟日報。羅印(2020.04.14)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8966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