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撐不過新冠疫情的4大老牌美國連鎖店

新冠疫情嚴重,許多美國商家恐怕支撐不住,就連曾經歷經濟大蕭條、大戰、2008年經濟大衰退和網購打擊的零售業鉅子,恐怕也會在這一次疫情中覆沒。
可比亞商學院零售研究主任柯罕(Mark Cohen)說,在疫情爆發前已失去方向的業者,這回可能逃不過噩運。許多非必要的商店都被勒令歇業,消費者除了買菜和日常必需品外都不出門,使用網購,使店面零售業者面臨更大的打擊。其中西爾斯、潘尼(JCPenney)、尼曼瑪可斯(Neiman Marcus)等百貨業者和老牌服飾店J. Crew都被財務分析師點名可能倒閉。
這幾家公司都已承擔極重的債務、市場占有率急降、店面數過多、網購量太少,而且販售的都不是必備商品,在美國失業率暴增的情況下,消費者恐怕至少數個月或數年都不會有太大的購買欲望。
精品百貨尼曼瑪可斯已在考慮申請破產保護以減輕43億美元的債務重擔,尤其即使疫情結束,奢侈精品業績要復元恐怕障礙重重,業界盛傳該公司不久即將提出破產申請。
潘尼百貨去年底債務就達37億美元,未來債務重組將是艱鉅的挑戰。業界認為潘尼百貨或許可生存,但現有850家分店數量要大幅削減。
J Crew債務達16億美元,在疫情爆發前該公司原本打算分拆旗下成長迅速的牛仔品牌Madewell,使其上市,協助清償一部分債務,但現在計畫無法實現。
至於西爾斯百貨,目前所有門市因疫情至少關閉至4月底,Kmart店視各州規定,因有些店有售生鮮雜貨和藥物還能維持營業,總公司員工則大半強迫休假。可是西爾斯近年來一直在永久關閉分店,自2010年最後一年獲利以來,該公司已虧損120億美元,因此破產恐怕難免。

(取材自4月9日CNN、路透,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