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歸零 大陸已有5,328家影視公司消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1月底農曆春節前起,大陸全國電影票房就近乎歸零,導致今年以來已有5,328家影視公司因此註銷或吊銷,是去年全年數量的1.78倍。其他仍在苦撐的業者則面臨嚴重虧損壓力,其中最具規模的萬達電影更預估,今年第1季將巨虧人民幣5.5億至6.5億元。
大陸全國電影院在1月23日武漢封城當天就開始暫停營業,導致佔全年票房5%至9%的春節檔期全數泡湯。3月下旬起,部分地區曾准許電影院有限度恢復營業,但中共國家電影局3月27日緊急發布通知,要求所有電影院暫不復業,已復業的立即暫停業。
大陸國務院4月8日發布通知,建議全國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均暫不開業。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4月15日更明確表示,要堅持控制人員流量,減少人員聚集,影劇院等娛樂性休閒型場所暫不開業,大型體育活動、展覽展會暫不開展。
北京經濟日報指出,大陸全國影院票房幾乎歸零後,大量劇組暫停工作,不少已運作項目的前期劇本創作及後期製作也有所延緩。
報導稱,在眾多影視企業中,生存風險最高的當屬之前槓桿率最高、併購最積極的業者,目前已有業者因此破產。其他自有資金短缺、現金流緊張的中小型企業和工作室,未來幾個月恐將繼續面臨缺乏收入來源或項目難以順利籌款的風險。
大陸電影院何時能重新恢復營運,目前看來仍遙遙無期。國際金融報指出,業內人士估計,未來恐怕還會有超過500家製作公司以及超過3,000家電影院陸續倒閉。
萬達電影接受財經新媒體訪問時就表示,旗下電影院自1月23日以來就全部暫停營業,萬達影視計劃春節檔上映的影片也未能如期上映,導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但固定成本費用支出卻較為剛性,使得第1季業績從去年獲利約人民幣4億元轉為虧損。
股市資訊業者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目前為已發布第1季業績快報的15家影視公司,僅華策影視、光線傳媒、華錄百納等三家業者勉強維持獲利。包括華誼兄弟在內的多家業者,預估第1季虧損金額都將超過人民幣1億元。

【聯合報。林則宏(2020.04.1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9957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