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大企業百貨公司3月總銷售額減少3~4成,受到新型肺炎影響「有史以來下跌最多」

5家大企業百貨公司於4月1日發表了2020年3月的總銷售額(現有店鋪,速報值)全百貨公司皆比去年同月成果下跌了3~4成。因受到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影響,訪日外國旅客急速減少。東京都等地因要求盡量不外出影響,實行縮短營業時間以及暫停營業。
全百貨公司的總銷售額至2019年10月以後,連續6個月相較去年同月下跌。大丸松屋百貨公司減少了43%,高島屋百貨公司減少了35.1%,三越伊勢丹百貨公司減少了39.8%,SOGO˙西武百貨公司減少了31.9%,H2O Corporation減少了38.1%。大丸松屋百貨公司以及SOGO˙西武百貨公司表示「此次為史上下跌最多。相較以往受到東日本大地震以及金融風暴的雷曼兄弟事件影響更為嚴重。」
中國於1月底實行了旅遊禁令,加上日本政府於3月9日加強了中韓兩國的入國限制影響,訪日外國人大幅地減少。大丸松屋百貨公司的免稅總銷售額相較去年同月減少了97%,高島屋百貨公司減少了92%,三越伊勢丹百貨公司減少了90%。特別是受到外國訪日旅客歡迎的化妝品銷售狀況不佳,大丸松屋百貨公司的化妝品總銷售額下跌了6成。
營業時間的縮短也影響到銷售額的減少。大丸松屋百貨公司的大丸東京店(東京˙千代田)等全16家,於3月起皆暫停營業。高島屋百貨公司的部分商店實行暫停營業以及縮短營業時間。三越伊勢丹則實行了所短營業時間。
營業時間縮短等實行未來將會持續。大丸松屋百貨公司至4月14日,部分店鋪縮短營業時間,另一方面,位於首都圈的6家三越伊勢丹百貨公司於4月4日、4月5日、4月11日、4月12日暫停營業。高島屋百貨公司的部分店鋪也將原本預定實行至3月31日的縮短營業時間延長。

[2020年4月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