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成推手,共享食物觀念成為新焦點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外出限制使食品雜貨店、餐飲店、觀光農園等食材商品滯銷情況加劇。供給者欲避免浪費並將食材送到消費者手上,共享食物服務隨之擴大發展。共享食物不光是能便宜購買商品,還能在支援喜歡的店家並減少食品報廢,因此受到愈來愈多消費者的支持。
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銅鑼燒專賣店「福Dora森下店」內,小西太董事長將裝有5個銅鑼燒的袋子遞給顧客。這些銅鑼燒是昨天賣剩的商品,售價680日圓,比平常便宜2~3成。顧客表示:「這樣很划算呢。」並頻繁使用該項服務。
協助福Dora實施食物共享的平台為CoCooking(位於東京都港區)旗下服務「TABETE」。該平台提供網站及智慧型手機App服務,目前有餐飲店、熟食店、麵包店等約620間位於首都圈的店鋪登入,販售未過期的賣剩食品。
顧客可利用App等選購商品,並事先結帳,接著到店鋪領取商品即可。CoCooking將此購買行為稱為「救助」。對店鋪而言,除了能確保營業額與減少食品報廢,還能有機會獲得新客源。店鋪每出售一樣商品,須向CoCooking支付150日圓的手續費。該服務始於2018年春天,會員人數持續增加,到目前為止已達到23萬人左右。
「TABETE」平台3月的銷量比2月高出約兩倍,新豋記的店鋪超過60間,也收到許多來自欲展開外帶服務之餐飲店的詢問。CoCooking董事長川越一磨表示:「希望能給予這些遭受營業額減少及食品報廢問題的店鋪一點幫助。」
日本一年的食品報廢量為643萬噸,相當於每位國民每天浪費一碗飯的份量。共享食物的普及可抑制買太多的情況發生,或許能改變消費行動。

[2020年4月1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