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C CAMERA將配送能力提升兩倍,對應急增的網路通販需求

日本家電量販店BIC CAMERA近期擴充網路通販物流設施,將貨物配送能力提高兩倍。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劇,網路通販需求急增。各間擁有實體店鋪的零售企業增加設備投資,與知名網路通販合作的趨勢逐漸擴大。
BIC CAMERA於3月將千葉縣船橋市倉庫內的網路通販用空間擴張1.7倍。提高配送能力,出貨量成長為原先的兩倍。在網路通販需求激增的背景之下,既有設施的配送能力可能會到達極限。網路通販使用率持續上升,而新型冠狀病毒也成了物流業者須面對的課題。
日本辦公室用品時尚品牌「ASKUL」旗下網路通販「LOHACO」於3月4日停止訂購服務,時間長達48小時。除了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訂單不斷大量湧入之外,也因人手不足,出貨一再延遲。ASKUL雖增加人力,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可在隔天送達的貨物,現在則須花上3~5天的時間。
BIC CAMERA與樂天共同經營通販網站「樂天BIC」,並透過擁有獨立配送網的樂天來配送商品,但包括自家通販網站在內,許多網路通販皆透過各間物流公司配送商品。佐川急便、日本郵便等知名宅配公司於3月後出現配送駕駛等作業員感染肺炎的確診案例。在關閉營業場所後造成部分宅配商品延遲配送。若感染持續擴大,可能將更慢把商品送達。
實體與網路結合所產生的問題,再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配送駕駛等人手不足情況日益嚴重,零售業者也被迫限制訂單數量上限以應對現況。

[2020年4月1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