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在家展開新人培訓活動,遠距離傳授工作專業知識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企業培訓新人的方式也大幅改變。為防止感染情況發生,停止面對面指導方式,改為透過線上教學傳達工作技巧與相關專業知識,並進而增加與新人之間的交流。
7&I控股旗下零售企業「崇光.西武」約有130名新人在家透過動畫影片學習接客技巧。動畫內容分成行禮方式、用字遣詞、贈禮相關知識等多種範疇,皆為企業自製,片長約1~3分鐘,也可使用智慧型手機觀看。影片約有60部以上。除了可對應智慧型手機時代趨勢,也可提高培訓效果。與以往的面對面形式不同,動畫可重複播放,對新人來說也更容易理解及學習。
另一方面,為了補足動畫學習時體驗不到的臨場感,將原本安排在4月的總公司與各店鋪研習計畫取消,改為「新人自拍笑臉,由總公司給予評價」的方式來進行督促。
新人培訓的其中一個重點為提高社交技巧。從事人才培養服務事業的i-plug公司(位於大阪市)讓新人「一同出席」線上商談會,現場體驗工作流程。在一般情況下,會由前輩帶領新人拜訪顧客或其他企業,但因外出限制而改成線上形式。透過該方式,新人可藉此學習前輩的會話技巧,吸收專業知識。
凸版印刷導入「教練制」,將417位新人分成好幾組,一組約60人左右,每組派有3名前輩。利用視訊會議系統「Zoom」進行早中晚共計3次的會議,分享每天發生的事,加深新人與前輩之間的交流。

[2020年5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