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了Google 華為國際擴張挫敗

由於被美國政府禁止使用谷歌(Google)應用程式,華為在中國以外銷售量大幅下滑,原本在西歐市場取得的進展正在消退。有分析認為,華為日後可能將業務縮減至以中國為中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華為嘗試了很多變通辦法,但卻難以找到其10年來一直依賴的Google應用程式的替代品。
數據追蹤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後,華為在中國以外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降了35%,是競爭對手三星電子降幅的2倍多,是蘋果公司降幅的4倍。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針對華為的眾多打擊中,禁止從美國供應商處採購帶來的破壞仍最明顯。在硬體方面,華為重新安排了供應鏈以繞過美國,並開發自己的晶片和其他替換零件,但要替換Google的應用程式,難度大得多。
華為雖然仍可使用Android開源操作系統,但在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禁止美國供應商向華為供貨後,華為手機無法使用Google的應用程式和其他專屬軟體。
華為試圖找出替代辦法,華為已建置AppGallery應用商店,希望取代Google Play,並開發出自己的網路瀏覽器取代Google的Chrome;用華為的電子郵件應用程式取代Gmail。華為稱,該公司已經招募了100多萬名開發者來為其應用商店提供應用程式。
不過諸如Facebook和YouTube等熱門應用程式,華為仍沒有更好的辦法替代。
報導指出,過去一年,華為推出了兩款運行自主開發軟體的旗艦智慧手機,分別是P40和Mate30。在此期間,華為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占比有所提高,但其他國家的消費者表示,很難離開Google應用程式,對華為推出的替代方案接受速度緩慢。
華為在中國以外地區銷售的大幅下滑正在扭轉其在西歐等市場取得進展的成果。根據Canalys的數據,華為曾短暫取代蘋果公司成為西歐市場上的第2大手機供應商,但在被列入黑名單後下滑至第3位。
報導引述投資銀行美國富瑞金融集團駐香港的電信業分析師艾迪生(Edison Lee)表示:「華為智慧型手機業務的規模可能變小,業務將轉為以中國為中心。」

【中央社。(2020.05.14)。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005140066.asp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