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今年將成為全球最大市場

大陸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受訪時指出,2020年中國大陸消費規模有望達到45兆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吸收外資也有望超過去年。
中新社報導,疫情催生了大批新業態、新模式。電商出現「井噴」,「五一」假期中國大陸電商銷售普遍快速增長,部分平台銷售增速超過40%;「直播帶貨」迅速竄紅,不少地方官員親自開啟「帶貨模式」。
魏建國稱,當前大陸快遞日均包裹已超過億件,今後物流還將進一步提速;電商正瞄準老人等潛力有待繼續開發的消費者群體;各地鼓勵消費政策力度不斷加碼,新型消費將持續快速增長,並引領全球消費市場。基於這些條件,2020年大陸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從去年約40兆元增長到45兆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
在他看來,如果大陸能抓住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湧現帶來的機遇,不僅能提振消費增長,對推動消費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也有好處。魏建國提醒說,針對部分電商平台存在的假冒偽劣、以次充好等影響消費者信心、制約消費健康發展的弊病,應加大打擊力度,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中國大陸外貿走勢目前備受關注。據官方數據,4月大陸出口同比大增8.2%,增速是去年同期兩倍有餘,似乎已近「否極泰來」;但3月以來歐美多國企業因疫情形勢嚴峻取消或推遲訂單,又使大陸外貿前景蒙上陰影。
對此,魏建國表示,大陸外貿的獨特優勢在於集加工貿易、一般貿易、跨境電商三種貿易方式於一體,有利於在出口受衝擊之際提供「減震墊」。特別是跨境電商疫情爆發以來發展迅速,2020年大陸跨境電商有可能坐上全球頭把交椅。
他預計,2020年大陸外貿走勢將「前低後高」,吸收外資有望在去年基礎上增加到1500億美元,理由有三:其一,今年實施新外商投資法,更加重視對外資的促進和鼓勵;其二,大陸正在改善營商環境,有助於穩定全球投資者預期;其三,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已從成本轉向市場,外企在大陸投資可最大限度接近大陸龐大市場,實現利益最大化。

【聯合報。(2020.05.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7072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