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創新生態發展」報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5月19日發布「創新生態發展」報告,內容指,在變革中所誕生的「科技新寵」,因具有競爭價值備受全球關注,新創事業也積極應用創新思維打造解決方案。美國、中國大陸、德國、以色列等地區,以蓬勃的新創發展聞名國際;2019年單一年美國以擁有79家(52%)獨角獸企業,榮登全球第一名寶座,其次是中國大陸28家;而累計至2019年為止,美國獨角獸企業總家數達到246家,中國大陸為191家。對台灣而言,如何將優異的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商業化,並檢視目前創新創業市場環境、創投資金以及人才培育,才是得以加速整體創新生態系成長的關鍵。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負責人張鼎聲表示,台灣具備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技術,根據2020年「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2020)公布結果,台灣共有鴻海、宏達電、工研院、廣達四家機構入榜,而台灣總獲選機構數也與德國並列全球第四,顯見台灣具備蓬勃的創新發展能量。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以色列創投的出場機制以併購為主,台灣亦可強化其創投機制、提供誘因促成企業併購,加速新創出場。
儘管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創業融資、投資風向、商業投資組合、投資觀望時程等,但「危機就是創新的契機」,意外扶植許多創新商業模式萌芽,鼓勵各方邁開創新步伐,提升公司的創新體質。勤業眾信建議,台灣創新生態系應著重「商業化成熟度、投資環境走向、增進人才培育」三大面向,以具韌性的面貌迎接未來挑戰,克服創新技術與產品的市場潛力能否充分發揮的問題,構築完整的創新生態系。
全球新創聚落大不同援引成功經驗邁開創新步伐
據統計,2019年當年度獨角獸企業共有151家,美國以擁有79家獨角獸,占比超過全球五成(52%),位居全球第一;其他則分布於中國大陸(28家)、德國(5家)、以色列(3家)和其他(36家)等20個國家及地區。
一、美國:創新聚落主導的生態系統
「創新聚落」是美國推動創新發展的主體。以名聞遐邇的「矽谷」為例,其由大學、政府和企業共同主導,為美國典型的創新聚落代表。隨著當地創新生態系逐步成形發展,矽谷成為天使投資人及創投的天堂,大型跨國企業亦成為其核心支柱。因此,許多世界知名的孵化器及加速器大多來自美國。美國加速器代表Y Combinator已投資超過1,500家新創事業,總投資金額超過800億美元,並成功幫助Airbnb、Stripe等公司。
此外,美國以單一年度擁有79家獨角獸企業,占全球超過五成(52%)比重,位居全球第一名。美國獨角獸企業主要集中在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健康醫療、人工智慧以及汽車科技領域。
二、中國大陸:投入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
根據「全球創新指數」報告調查結果,中國大陸在專利、工業設計、高科技淨出口及創意商品出口等創新指標有所進展,從2016年的第26名、攀升至2019年的第14名,是唯一入榜前30名的中所得經濟體;隨著通訊和消費物聯網產業的發展,華為、中興通訊、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等代表性的企業,挾創新商業模式快速崛起;中國大陸網路新創事業於2015年達到巔峰,共成立了16,239家企業;2016年起數量開始和緩,2017年成立數量為2,900家,相比2016年下降64.9%。
截至2019年止,中國大陸獨角獸企業總數高達191家,其中,新創事業「今日頭條」市場估值達750億美元。人口紅利創造出中國大陸「以消費者為主」的服務模式,近十年美國雖在獨角獸家數領先群雄,但中國大陸獨角獸企業總體募資、估值均領先美國。而截至2018年止,中國大陸共有4,849家孵化器、6,959個共創空間,成為創業生態圈的催化劑與養分外,中國大陸亦將創新視為核心發展優先策略,持續開放市場,致力強化人才和技術的投入,推動其技術創新能力穩定成長。
三、德國:關注穩定而持續的創新基礎
身為老字號工業發展強盛國家,德國經濟發展穩健,於歐洲和世界版圖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德國並沒有在製造業強勁的光環下停滯不前,更持續在「創新領域」保持穩定表現。在「全球創新指數」中,德國於2016年重返世界前十名寶座,至今仍維持第9名的佳績;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中,德國憑藉成熟的創新生態系,於「智慧財產權、企業投資與創新」兩大面向展現創新能量,在2019年全球競爭力排名第7。德國創新產業快速成長,2018年約有1,500多家新創事業,累計至2019年德國孕育出12家獨角獸企業,主要分佈在電子商務、醫療、旅遊、汽車和運輸、金融科技以及數據分析管理產業。
四、以色列:政府主導創業投資體系
以色列憑藉其優質的人才、企業家文化、勇於創新的精神及政府長期對科技研發的大力支持,在技術創新地位上屹立不搖,於通訊、網際網路、醫療、農業、生物科技、資安、海水淡化等產業,具有多元的突破性技術。據統計,其人均創新企業數量、高科技公司皆位居世界第一;人均專利數量為全球第五,僅次於日本、瑞典、瑞士和韓國。儘管土地面積、人口數量、天然資源和位居局勢複雜的中東地區等條件,以色列依舊是世界領先的創新中心,並喻有「創新創業之國」和「矽谷第二」之美名。
截至2019年止,以色列共有10家獨角獸企業,以及392家孵化器和加速器機構。以色列發展出成熟的創新投資環境,主要來自政府主導的創業投資政策,以及創業文化之結合成果,激發企業投入研發、促進大學高科技研究,帶動整體創業精神。2018年以色列高科技的投資金額高達64.7億美元,較2017年成長17%、為2013年的兩倍之多。目前,以色列約有8,400家高科技新創事業,每年約有600多家公司設立,成為全球最高人均科技新創公司數之地區。
台灣創新生態系面臨之挑戰
張鼎聲指出,「商業化成熟度、投資環境走向、增進人才培育」三大面向,為產官學界須齊力思考並擬定長期計畫的目標。
一、商業化成熟度
為加速發展初期到上線營運的時效,新創事業經常發生創新技術與產品市場潛力無法徹底發揮,以致商業化成熟度不高的問題;同時,也因未精準進行市場調查分析,導致無法順利量產與接軌市場。就回歸商業本質的角度分析,台灣新創事業須面對內需市場小、市場規模受限的現況,於創新創業的第一天起,採取國際市場思維、放遠目標市場,並在商業模式驗證過程中,釐清事業藍圖樣貌、價值主張以及產品優勢。
二、投資環境走向
根據各大調研機構公布結果,2019年「一般企業與企業創投機構」(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CVC)投資金額與件數持續攀升,投資金額達571億美元(VS.2018年+3%)、交易活動3,234件(VS.2018年+8%),創下歷史新高!反觀,2019年「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 VC),其中,美國投資熱點矽谷投資熱度降溫,亞洲地區則受中國大陸資本寒冬影響,投資金額約在2,130—2,530億美元之間,投資件數則14,500—21,000件。
然而,近期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導致旅遊、醫療保健及供應鏈等發生大規模影響,加劇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並牽動創業融資、投資風向、商業投資組合、投資觀望時程等,可預期2020年亞洲地區私募市場投資將受重創。根據數據指出,2020年第一季中國大陸投資動向與2019年第一季相比,已公布的投資事件衰退39%,已揭露金額衰退10%;與上季相比,投資事件衰退38%,已揭露金額衰退35%。
三、增進人才培育
新興科技於產業端的垂直整合應用持續發酵,促成更多顛覆性的新創事業商業模式崛起。綜合CB Insights、Crunchbase統計數據,2010—2019年全球計有579家獨角獸企業,跨足「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社交/娛樂/媒體、健康醫療、大數據/商業分析/雲端、汽車科技、人工智慧」等領域。其中,人才是推動科技創新、提升產業動能的關鍵。面對白熱化的人才爭奪戰趨勢,部分企業採取投資收購或策略聯盟,加速人才引進與健全創新生態。人才培育已成為企業、國家和城市所關注的議題,建議從「發展性、吸引力、培養力、留才力、全球化」五大面向出發,強調以開放的態度和吸引創新創業型人才進駐。

【經濟日報。項家麟(2020.05.19)。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457414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