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要瑞幸咖啡摘牌退市 瑞幸:將辦聽證會

瑞幸咖啡5月19日晚間發布公告,表示已在5月15日接到那斯達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決定將公司摘牌,因此計畫舉辦聽證會。
聽證會通常會在聽證請求日期後的30至45天舉行,在聽證結果出爐之前,瑞幸咖啡將會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
澎湃新聞報導,根據公開的文件,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做出摘牌的決定基於兩個理由,首先根據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則,瑞幸咖啡於4月2日公告的虛假交易引發了公眾利益的擔憂。
其次根據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定,瑞幸咖啡在過去未能公開有效信息,並透過此前的商業模式進行了虛假交易。
彭博報導,主管機關文件顯示,瑞幸咖啡於5月13日,決定開除執行長錢治亞和營運長劉劍,由董事兼高級副總裁董事郭謹一暫代執行長一職。錢治亞和劉劍也已辭去董事會職務。
瑞幸咖啡總部位於福建廈門,於2018年1月試營運,成立兩年的瑞幸咖啡透過瘋狂開店和用戶補貼,不僅迅速在中國咖啡市場站穩腳跟,還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於2019年5月登陸美國納斯達克。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表示自查發現公司首席營運官劉劍財務造假,牽涉約人民幣22億元交易額,公司董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
此外,美國多家律所對其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消息一經曝光後,瑞幸咖啡股價大跌,由於那斯達克要求瑞幸咖啡提供更多資訊,該股自4月7日以來一直停牌,最後成交價為4.39美元,市值只剩11億美元。
有知情人士指出,美國SEC正在調查瑞幸咖啡員工財務造假一事,大陸證監會也公開表示,自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以來,已第一時間對外表明嚴正立場,並就跨境監管合作與美國證監會溝通。

【聯合報。林宸誼(2020.05.1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7589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