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金融業要留意智財權風險

勤業眾信(Deloitte)聯合會計師事務所5月20日舉辦「金融業的智財管理新趨勢」線上研討會。勤業眾信建議,金融業應朝「建立PDCA管理循環、專業人士布署和制定即時的改善機制」三方向著手規劃、建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強化公司治理,進而使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產業負責人吳怡君表示,109年度的公司治理評鑑指標新增「智慧財產管理計畫」,包括:公司是否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之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揭露執行情形,且至少一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
若取得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或類似之智慧財產管理系統驗證,則總分另加一分。隨著新修正的「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已正式將智財管理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提升至董事會監管層級,可看出智財管理的重要程度。
吳怡君指出,觀察近年台灣金融專利的申請人,多以阿里巴巴、中華電信等大型電商或電信集團等非金融機構居多,金融業者必須留意相關智財風險,未來可能踩到的侵權對象不再只限於同業,若不加緊跟上腳步,日後恐難逃支付授權金的命運。
同時,隨著金融機購與外部協作廠商或供應商合作愈趨頻繁,亦須留意此可能成為營業秘密洩漏的缺口。然而,除了挑戰之外,亦存在相當的機會。目前台灣金融專利的申請類型以新型專利為大宗,加上國外金融專利的申請觸角仍未大規模遍及台灣,故台灣的金融專利布局仍有空間。
此外,專利訴訟與專利申請通常存在一定時間差,據此推估,台灣的金融科技專利訴訟可能將在近年紛紛出現,建議金融機構超前備戰。

【中時。林昱均(2020.05.20)。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20003562-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