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櫃突收費 掀快遞之亂

快遞已是大陸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服務,新冠疫情發生後,從快遞衍生出來的快遞寄存櫃成為關注焦點。最近大陸最大的豐巢快遞櫃單方面宣布將超時收費後,一夕炸開了鍋,引起大陸全民圍剿,豐巢趕緊道歉調整方案才暫平風波。大陸原本的快遞都是送貨到府或上門取件,但因很多貨主白天上班不在家,遂在各社區公共空間設立快遞櫃,讓下了班或出遠門的貨主回家可以從快遞櫃取出貨品,住戶也可將寄出的貨品或文件放入快遞櫃等快遞員取出寄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減少人與人接觸,快遞櫃變成快遞員與社區住戶的「媒介」,快遞櫃的使用量大增,但也因很多人沒有及時取出清空,造成快遞櫃不敷使用。最近豐巢快遞櫃宣布超過十二小時未取出的就要收取零點五元(人民幣,下同)超時費(託管費),錢是不多,但因為豐巢事先未與住戶協商,同時豐巢櫃是設在社區內部,立刻引起各社區住戶的抵制,停用豐巢櫃(斷電),最後逼得豐巢道歉,更新方案。豐巢新的方案是用戶免費保管時間由十二小時延長至十八小時,超時後每十二小時收費零點五元,三元封頂。法定節假日不計費,辦公樓周六日(休息日)不計費,才暫時平息風波。在台灣,社區住戶使用快遞情形還不普及,加上一般社區的保全員都會代收快遞物件,問題不大。不過隨著快遞愈來愈普及、快遞量愈來愈多,未來保全員頻繁簽收貨品、保管貨品文件都將是一項新的工作負荷。

【聯合報。陳言喬(2020.05.24)。https://udn.com/news/story/7332/458768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