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百度考慮自美退市 百度否認

美國國會有意針對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收緊法規後,傳出中國網路巨頭百度公司可能考慮自那斯達克(Nasdaq)退市,消息引起市場關注,但百度已予以否認。
路透社5月21日獨家披露,百度正考慮從那斯達克退市。對此,據北京新浪網當天晚間消息,百度回應稱「(退市)相關說法是謠言」。
百度首度執行官李彥宏近日在北京「兩會」會議期間則表示,「我們確實很關注美國從政府層面在不斷收緊對中概股公司的管制,我們內部在不斷地研討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百度於2005年在那斯達克上市,籌資1.1億美元。由於中國國內上市門檻較高,赴美上市一直是中國科技公司流行的籌資方式,但美中爆發貿易戰以及在美上市的瑞幸咖啡等中國企業接連傳出會計醜聞後,美國交易所、立法者和監管機構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越發警惕。
英國金融時(FT)中文網報導,美國參議院5月20日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可能會迫使一些中國企業從美國交易所退市,原因是公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獲取審計報告方面存在問題。
這項獲美國兩黨共同支持的法案要求,任何一家連續3年未達PCAOB審計要求的公司,要從美國交易所退市。法案還要求外國公司披露是否由政府擁有或受政府控制。
此外,加州民主黨人薛曼(Brad Sherman)當天也在美國眾議院提出了一項類似法案,但目前不確定眾議院何時會對該法案進行投票。
薛曼表示,該法案將確保外資企業與美國企業接受同樣的會計審查,藉此保護美國投資者。
他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如果這項立法已簽署成為法律,瑞幸咖啡的美國投資者可能就會避免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長期以來,北京方面一直禁止美國審計監督機構檢查在中國經營的企業審計記錄。
瑞幸咖啡稍早前爆出財務造假後,引發中概股信任危機。外界普遍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就是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

【聯合報。(2020.05.2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852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