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迎後疫情時代 優勝汰劣加速宅經濟不變

國內疫情趨緩,為餐飲市場注入強心針,業者認為,後疫情時代「優勝汰劣」趨勢更明顯,外送與零售商機將順應宅經濟需求而延續,並改變餐飲業者的人力與營收結構。
國內疫情明顯趨緩,台灣已多日無新增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帶動民眾外出用餐信心回籠,國內5大上市櫃連鎖餐飲王品、瓦城、豆府、乾杯、漢來美食,合計在台灣共有逾500間餐廳,均觀察到自5月初起來客數大幅成長,業績在五一長假與母親節檔期明顯回溫。
舉例來說,旗下在台有277間餐廳的王品集團至5月11日為止,來客數比4月同期成長87.8%;在台灣經營7家「漢來海港」吃到飽餐廳的漢來美食觀察,旗下來客數從3成逐步回升,5月起已經超過6成,母親節檔期更全滿。豆府也觀察到母親節檔期到店用餐的人數逐步回溫,訂位達8成。
國內連鎖餐飲業者4月營收表現仍受到疫情陰霾籠罩,但營收年減幅度已較3月收斂;法人看好,疫情持續趨緩,5月業績將恢復到接近正常的水準。
而迎接疫情之後的餐飲市場,連鎖餐飲普遍認為,市場將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並擴大了外送市場商機。
產業人士觀察,疫情加速拉升,擴大了外送市場商機,也改變餐廳內用和外送服務的比例,對餐飲業來說,勢必影響營收結構,面對外送商機擴大趨勢,過去較少著墨外送的連鎖餐飲業者如何拿下這個市場,是必須嚴肅思考的課題。
王品表示,「品牌優先、現金為王」是面對變局的策略。王品資產負債表3項現金部位達新台幣30.94億元,有實力因應疫情,展望後續,王品將優化各品牌核心價值,持續強化市場競爭力。
瓦城則認為,民眾接下來迎接的是「防疫新生活」,勢必持續為市場帶來改變,從餐廳業者的角度來看,民眾外出用餐、餐廳體驗需求不會完全被取代,而防疫期間的嚴格措施,勢必成為未來的主要的考量,安心美味將成為餐廳營運的優先重點。
瓦城並指出,餐飲勢必得發展更多元的經營通路,瓦城同步透過研發,積極擴大外帶、外送銷售管道,5月起旗下5品牌與外送平台合作再度新增37家門店,服務店點共達109家,盼進一步拓展營收廣度。
漢來美食指出,國內疫情趨緩,感覺人潮回籠,但為配合政府各種防疫政策,餐廳座位數減少,翻桌率降低,營收目前還是無法回到以往的水準,促銷活動的力度和成效應該會在疫情真正穩定後才會看到效果。
在後疫情時代,漢來美食認為,消費行為有一定程度的偏移,宅經濟會更盛行、餐飲業趁著這波疫情期間研發的便當系列、外帶外賣系列會有部份會持續,並轉向人力更精省、服務人力減少、更注意科技感的消費型式。
乾杯集團也觀察到,飯店業者加碼推廣餐飲服務,導致國內餐飲市場競爭更激烈、優勝劣汰的趨勢更為顯現,2020年以「穩健」為目標,開發新商機,布局外送、外帶、食品零售等市場,並樂觀看待疫情後消費力度回溫,營運可望逐季轉強。

【中央社。江明晏(2020.05.23)。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005230065.aspx】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