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綿羊邊喝咖啡!星巴克進駐新竹動物園 老建築群變身文青聖地

新竹市政府近年與民間企業合作,希望活化古蹟與公有場館,連鎖咖啡星巴克看準新竹公園與動物園的遊憩商機,經市府將原遊客中心改建後進駐,於5月24日開幕,吸引民眾排隊朝聖;市長林智堅說,這是繼湖畔料亭、玻工館春室、森林食堂、氣象站、昆蟲館後,新竹公園內場館招商的最後一塊拼圖,將促進經濟、帶動周邊觀光。
林智堅說,市府財政規模有限,但有優質的歷史建築與場館空間,透過委託經營或促參(OT)等方式與民間力量合作,讓原本閒置的公共空間重新吸引人潮、滿足新竹市民的休憩需求,如湖畔料亭、森林食堂、玻工館春室等都是成功活化的例子。
產發處長張力可指出,本次與星巴克攜手,將原遊客中心改建,打造圓拱型挑高空間及優雅的迴旋梯,5月24日開幕上午6點就有民眾開始排隊,搶先朝聖「全台離動物園最近的星巴克」。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新竹公園與動物園有百年歷史,多處歷史建築、老建物在動物園再生計畫中一併規劃,希望保留歷史紋理的同時能設定周邊建築、場所功能與明確的經營策略,才能真正活化,持續帶來人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88年歷史的日式建築「湖畔料亭」,市府邀請夢田文創團隊進駐,結合閱樂書店與台南名店甘單,將4座歷史建築變身為餐廳、品茗的竹風茶廳、閱樂書店x飲咖啡、豊賀伴手店,成百年公園最文青落腳處。
黃竫蕙說,園內的氣象站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新竹觀測所」也是歷史建築,考量到親子遊憩需求,同樣由夢田文創進駐,打造成獨特的親子生活書店;舊中廣播音站改造的「昆蟲館」委由「台灣昆蟲館」團隊經營,則是搭配動物園的自然環境,透過甲蟲飼養、爬蟲接觸等課程帶孩子上生態課,是桃竹苗最具代表性的昆蟲教育據點。
繼新竹公園老建物透過招商成功活化後,下一步將鎖定市區舊城區的古蹟與歷史建築群,近期將著手活化影像博物館,考量到整個新竹區未有播放獨立電影的場館,擬採台北光點模式,將87歲的「有樂館」活化為藝術電影聚落,主要播映藝術與獨立電影。

【聯合報。王駿杰(2020.05.24)。https://udn.com/news/story/7206/458671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