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挨告:隱瞞大陸市場iPhone需求下滑 致股東損失

蘋果公司遭到投資者告上法院,一名美國聯邦法官表示,蘋果欺詐性地隱瞞了用戶對iPhone需求減少的事實,尤其是在大陸市場,從而導致了股東數百億美元的損失。
新浪科技報導,美國地方法官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6月2日裁定,蘋果股東可以就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在2018年11月1日分析師電話會議上吹噓iPhone強勁需求的言論提起訴訟。
而就在此事發生的幾天前,蘋果要求最大的製造商進行減產。
羅傑斯指出:「由於不存在自然災害或其他人為因素的突發影響,庫克在決定減產的前幾天不可能不知道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需求正在減少。」
這位加州奧克蘭市的法官還表示,蘋果公司停止報告iPhone銷量的決定,似乎合理地表明,蘋果公司有預期到iPhone的銷量會減少。
這起指控蘋果隱瞞iPhone需求減少的訴訟,是由密西根州一項養老基金計畫-羅斯維爾市雇員退休系統(City of Roseville Employees’Retirement System)發起。
直接原因是由於庫克在2019年1月2日一封給投資者的信中,將蘋果的營收預期由之前的890億美元到930億美元下調到了840億美元左右,最高下調了90億美元。
這也是蘋果自2007年發布iPhone以來首次下調營收預期,次日蘋果股價下跌10%,市值蒸發740億美元。
庫克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iPhone XS和XS Max有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儘管一些新興市場面臨著銷售降低的壓力,但「我不會把大陸市場歸入這一類別」。
起訴書指出,截至2018年11月中旬,蘋果已告知製造商富士康和Pagatron停止新iPhone生產線的計畫,並已告知一家關鍵供應商大幅減少發貨量。

【聯合報。林宸誼(2020.06.0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1272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