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造肉 挑戰健康市場

大陸許多餐飲業者近期不約而同地推出「人造肉」產品,人造肉產品沒有價格優勢,甚至比真肉還貴,多家企業仍超前部署,挑戰大陸消費者的味蕾,為的是要在健康、環保與可持續的飲食消費市場搶得先機。
人造肉製作有兩類,一為「植物肉」,從豌豆、大豆、小麥中提取植物蛋白生產各類模擬肉類產品,概念是做成肉類口感的豆製品。另一為「細胞培植肉」,這是將動物的幹細胞放在培養皿中,讓細胞不斷增殖,最後「長成肉」。
大陸的肯德基、星巴克、喜茶、必勝客等多家餐飲企業紛紛研發人造肉產品。大陸肯德基在本月初在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四個城市的五家餐廳推出兩款人造肉產品;星巴克則在四月推出五款全新植物肉產品;喜茶則是在五月推出「未來肉芝士堡」,強調產品的熱量只有真牛肉的百分之五十一。
從價格看來,人造肉產品沒有價格優勢,甚至比肉製食品還要貴。不過,業者看中大陸消費傾向將從吃得飽轉向吃得好,目標不只是素食者,還有那些追求健康、環保的饕客。為了能夠吸引消費者,在宣傳人造肉產品上往往高喊「不含脂肪」與「零膽固醇」。
要讓人造肉產品可持續、可永久,關鍵在於生產規模與市場接受度。業內人士分析,人造肉前期的研發成本高昂,企業只能高價出售。不過,華南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楊曉泉則說,植物肉的加工成本不高,它的售價不應高於肉製品,產品定價或涉及營銷推廣等市場策略。隨著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以及市場接受度的提高,預估相關產品價格會下降。

【聯合報。呂佳蓉(2020.06.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2/462004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