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 資誠:綠色金融是未來焦點

新冠肺炎危機席捲全球,不僅突破疆界藩籬、影響了數十億人生活,甚至癱瘓全球經濟。
資誠(PwC)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在疫情穩定後,全球社會如何在未來十年重整步伐,採取行動,將是解決氣候變遷的關鍵因素。
因應疫情後經濟復甦,各國紛紛斥資投入振興基金,更多綠能復甦方案的訴求也與日俱增。政府在振興計畫中對於基礎建設,商業活動以及科技投資等投入,應與政府未來十年投入關鍵氣候議題的方向一致。
資誠表示,經濟振興方案中的稅制改革,可能會是最具影響力的關鍵,例如中國大陸預計提供稅收豁免和補貼給新能源車輛,英國則是增加大型多用途車輛的稅收,及提升電動車的購買誘因。
在石油價格低迷的時候,政府可以審慎評估是否重新調整和分配高額的化石燃料補貼。相較於在未來的十年或二十年間,投資過時技術(例如新的燃煤電廠)造成績效不彰或甚至資產損失等後果,振興方案中若將資金投資於基礎建設和科技發展計畫,不但能夠創造潔淨能源的就業機會並提升其營收,也可提升能源的有效運用和促進永續運輸發展等雙贏局面。
資誠也指出,疫情蔓延期間,各國政府的角色已然重塑,目前全球都在關注綠色永續如何刺激經濟復甦以及提升就業機會。
歐盟已經正式表態,歐洲將如期實踐更高規格的2030年氣候目標,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顯見且綠色金融將是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的關鍵焦點。

【中時。林昱均(2020.06.08)。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08001787-260410?ctrack=mo_main_rtime_p05&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