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若面臨崩盤 全聯扮救火隊

林敏雄︰幫忙賣香蕉 苦吞2億虧損
台灣零售業二十年來不斷洗牌,若從品牌、股東組成來看,唯一純本土的連鎖大型零售通路僅剩全聯福利中心;堅守讓利、低價的經營策略,不僅讓全聯躍居超市龍頭,而且只要農產品面臨崩盤危機,政府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找全聯救火。
1998年,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在三位年齡加起來超過二五○歲的長輩勸說下,從房地產市場誤闖零售業,花了約六億元接下六十六家軍公教福利中心;之後他挑了幾家店逛逛,一度有點後悔,因當時家樂福、頂好Wellcome超市、統一超商等對手根本不把全聯放在眼裡,更慘的是,接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納莉風災、SARS等,景氣差到極點。
林敏雄說,頭洗下去了,才發現這個行業不好經營,零售業得靠壯大店數,創造規模經濟才會賺錢,「戲棚下要先佔位子」,全聯於是飛快展店,花了六年、開到250家店後才開始賺錢。
除了展店,林敏雄還是台灣零售業的「併購王」。2004年林敏雄獨排眾議,只花三十分鐘就敲定買下楊聯社22家分店;2006年善美的超市也是一通電話就談定;並一路買下台北農產運銷13家門市、嘉義全買超市;2016年再以4.5億買下松青超市65家門市。
零售業「併購王」堅持讓利原則
真正讓全聯成超市霸主的關鍵是堅持「讓利」原則,商品一律由總公司統一訂價,「價格就是要比別人便宜,即使賠錢也要比別人便宜」。他自嘲,全聯是政府的救火隊,芭樂、蒜頭、香蕉、洋蔥、花卉崩盤,政府第一時間都想到全聯,只要全聯答應賣,該農產品絕不會崩盤,有一年答應幫忙賣香蕉,還吞了兩億元的虧損。
協助政府賣口罩,全聯也自行吸收七元包裝、配送成本,因消費者觀感卡要緊。

【自由時報。楊雅民(2020.06.08)。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7825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