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牛肉4月出口量減少3成,新型冠狀病毒使需求量蒸發

日本的畜牧產品出口值當中,牛肉的出口佔了一半以上,如今受到疫情影響,牛肉出口值正逐漸減少。根據日本財務省於5月28日發表的貿易統計數據,4月的牛肉出口量與去年同月份相比減少了29%,約為258噸。這已經是連續第4個月呈現牛肉出口量少於去年的現象了。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的情況下,全球皆開始限制民眾外出活動,餐飲店也因此受到波及。由於日本牛肉為諸多餐飲店製作料理的主要食材之一,在疫情的影響之下,需求量也跟著逐漸蒸發。
關於日本將牛肉出口至其他國家的情況,出口量最多的柬埔寨與去年同月份相比減少了34%,呈現大幅下降的狀態。因中國仍尚未解除日本牛肉的出口禁令,而使日本繞道而行,柬埔寨便成為讓日本牛肉進入中國的媒介,此作法也使柬埔寨成為日本牛肉進口量最多的國家。然而,目前柬埔寨的日本牛肉進口量呈現下跌趨勢,有很高的可能性為中國疫情嚴重使需求量隨之大減所導致。美國感染者數量急速增加,出口量也減少了11%。
另一方面,成功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臺灣,出口量則是減少5%,為小幅度下降。日本出口的牛肉當中,有多數為廣受世界好評的霜降牛肉,至2019為止,已連續9年呈現出口量成長趨勢。但2020年1~4月的出口量卻比去年同期減少23%。國內日本牛肉行情下跌也為出口量減少的要因。

[2020 年 5 月 28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