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館與補習班恢復營業,同時利用網路課程補足收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舒緩,東京都解除部分業種停業措施,其中「第二階段」對象包含健身房、補習班等,於6月起恢復營業。雖然店鋪徹底實施「3密」對策,但仍無法避免顧客數量減少問題。各業者透過擴充網路服務,防止收益惡化。
運動健身房利用網路加強教練對學生的指導,減少接觸機會。KONAMI SPORTS(位於東京都品川區)於6月上旬恢復大多數店鋪營業,並於6月1日起實施法人取向的線上健康啟發研討會。將以往由講師前往企業授課的形式,改為企業員工在家中線上學習的模式。預計於6月上旬恢復營業的RIZAP GROUP則實施線上輔導及運動指導,並將服務免費提供給會員,避免解約。
補習班也與停課的學校先暫緩在教室授課。早稻田ACADEMY於6月8日恢復面對面教學後也將繼續實施線上授課。至6月後半為止,多人數的模擬考試將採在家受考的形式。「第二階段」解除停業籲求對象中也包含商業設施等販售生活必需品以外商品之賣場。如流行時尚大樓等,由於年輕客群居多,便積極發展網路通販。
於6月1日開始恢復營業的丸井集團在通販網站上展開實體店鋪相同的拍賣活動,促進消費。澀谷PARCO(位於東京都澀谷區)在自家通販網站販售入駐店鋪商品,並恢復營業前一日舉辦線上活動,提高知名度。
電影院則將位子前後左右留空,避免「3密」。然而,就算恢復營業,顧客人潮也不如以往。片商也因此得不到收益,難以公開新作品。部分中小型電影院甚至採用網路放映形式。

[2020 年 5 月 29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