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攪亂台灣銀行業 安侯建業:授信與流動性風險大增!

KPMG(安侯建業)6月9日出版「2020台灣銀行業報告」指出,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多數企業營運面臨危機,台灣銀行業授信違約風險上升,利息收入受到壓縮的機率也提高。
報告指出,2019年在貿易戰影響下,台灣銀行業仍持續成長,較前年獲利成長超過7%以上,並創歷史新高。KPMG會計師吳麟表示,除國內放款業務維持穩定,政府的資金回流方案、海外分行布局的效益,也挹注獲利成長,加上財富管理與信用卡支付業務推高手續費收入成長,國內外投資市場也呈現多頭走勢,催生國銀表現。
吳麟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受嚴峻衝擊,對國銀來說,國內外的營運皆面臨不小挑戰;疫情衝擊供應鏈和需求面,多數企業營運面臨危機,應會使授信違約風險上升,利息收入受到壓縮的機率提高。
尤其,民眾投資與消費活動恐減少,銀行財富管理與支付相關的手續費收入將受到拖累;我國央行已降息因應,政府也祭出紓困措施,雖有助於緩和衝擊,但若疫情持續至下半年,銀行業面臨的授信與流動性風險可能更加提高,營運面壓力勢必擴大。
吳麟進一步指出,2020年3家純網銀加入戰局,傳統銀行須積極備戰,應運用過去幾年投入在金融科技的基礎,將新興科技與實際環境有效結合,另外,包括AI、區塊鏈等應用,也逐漸成為金融趨勢,國銀應在趨勢中積極面對挑戰,增強數位化時代競爭力。
此外,報告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2020年發布「2020全球風險報告」,環境風險成為15年來首次囊括發生可能性最高的前5大風險,企業面對環境挑戰日益嚴峻,金融機構無法置身事外,建議企業在環境風險威脅提高下,關注綠色及永續發展議題,而協助提供企業金流的銀行業,需注重ESG風險與機會,並透過綠色金融,帶動企業永續發展。

【自由時報。巫其倫(2020.06.09)。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9231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