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挺跨境電商 出口通關加速

大陸海關總署宣布,決定在北京、天津、廣州等十個地方海關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而6月15日開幕的「網上廣交會」能第一時間適用新規。市場預估,跨境電商業務量有望翻一倍。
大陸外貿領域中,跨境電商為「閃耀之星」,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表現搶眼。新華網報導,2020年第1季,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的進出口額增長34.7%,而同期大陸外貿進出口整體水平下降6.4%。
實際上,大陸先前推出一系列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措施。但不少企業反映,現有措施主要集中在零售進出口領域,希望增設B2B出口監管方式代碼,實行簡化申報和便利通關。2020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海關總署頒布新規,正是回應市場關切、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務實舉措。
新規明確,增列海關監管方式代碼「9710」,又簡稱「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適用於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的貨物;增列海關監管方式代碼「9810」,又簡稱「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適用於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的貨物。
海關按規定實施查驗,對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可優先安排查驗。據規定,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適用大陸全國通關一體化,也可採用「跨境電商」模式轉關。
上海財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勞幗齡認為,從原來更多偏向監管進口,到如今9710、9810專門監管出口,意味大陸跨境電商領域優進優出取得實質進展。
增設兩個代碼有多大影響?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表示,同樣的時間、同樣的人力等條件下,有了這個新規,業務量有望翻一倍。
新規已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寧波、廈門、鄭州、廣州、深圳、黃埔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0.06.1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3566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