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高齡化衝擊 台灣連鎖總店數年關1840店

受到少子、高齡化,人口結構改變,薪資所得成長緩慢及數位經濟潮流等影響,連鎖業經營挑戰加劇,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公布「2020台灣連鎖店年鑑」最新調查指出,台灣地區台灣地區2019年連鎖品牌總數小幅成長1.6%;但連鎖總店數比前一年少1840店,減少1.7%。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每年進行台灣地區連鎖店普查,發行連鎖店年鑑,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各業態中,餐飲服務業新出現的品牌總家數成長最多;而綜合零售業總店數成長最多。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指出,開店、關店都是連鎖業因應市場變化的經營策略之一,不管景氣如何,連鎖市場持續出現新品牌,2019年連鎖品牌總數小幅成長,中大型連鎖企業集團朝多品牌發展,有些是代理國外品牌來台,也有不少是創新品牌投入市場試水溫,也有新進入市場的自創品牌。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指出,連鎖店普查是於2020年2月至3月20日進行,今年農曆年後受新冠疫情影響,服務業市場一直有新變化,連鎖店年鑑整體數字以2019年至2020年初為基礎,仍能反映市場大多數的真實情況。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也說,實體通路近年受到數位潮流影響,面臨諸多經營挑戰及轉型壓力,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觀光旅遊及餐飲相關行業,迫使企業加速轉型。此外,平均薪資成長緩慢,消費者可支配所得減少,購買力難以提高,租金壓力、勞雇薪資法規變革等議題,在在考驗連鎖業經營應變能力。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表示,後疫情時代擁有堅強實力的實體通路仍能重振旗鼓,抓住復甦商機,因為實體門市的優質服務與體驗價值會再進化。疫情也成為實體結合電商的催化劑,實體加上電商將使門市服務的重要性提高。如何善用科技,奠定品牌價值並建立消費者的信任感,將是連鎖企業必須不斷自我挑戰的目標。

【蘋果日報。林海(2020.06.11)。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611/NRHXPUDZHESRRMEDDO2I4HIPME/】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