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地區9家百貨公司5月份減收6~8成,5月下旬恢復營業

關西地區主要的百貨公司於1日發表了主要的9家店舖5月份之總銷售額(速報值)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了6至8成。下跌幅度仍然大,但各家店舖於5月18日以後將陸續恢復營業。生活用品等銷售狀況則有漸漸回升的趨勢。
減收幅度自4月份的7至9成已有縮小幅度的趨勢。Abeno Harukas近鐵本店(大阪市)自5月18日起縮短了營業時間,並且全館重新恢復營業。總銷售額減少了6成,恢復營業後書籍和玩具類則增加了1成。
夏季服飾品以及日本小學生用的後背包等購買需求皆有提高的趨勢。高島屋百貨公司大阪店自21日起恢復營業後,日本小學生用後背包的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至6成。負責人表示「原先為4月到5月是銷售時期,但因今年受到新型肺炎影響,百貨公司皆暫停營業,錯過了銷售黃金時期。」
依不同的銷售管道,所占比率皆不相同。其中網路銷售比率為最佳。近鐵百貨公司則是中元節供品銷售情況最佳,日本國內網路銷售之總銷售額為3.4倍,跨境EC(電子商務買賣)則是高級化妝品等增加了5倍左右。
雖然漸漸地顧客有回流的趨勢,但訪日外國旅客大幅減少,受到極大的影響。阪急梅田百貨公司(大阪市)的免稅總銷售額部分則是減少了97%。每一家店舖與免稅相關的銷售統計皆大幅下跌超過9成。

[2020年6月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