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2020年4月份總銷售額減少39.6%,為史上減少最多的一次

日本餐飲服務協會(東京•港)於25日發表了4月份的餐飲業總銷售額(所有店鋪)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了39.6%,連續2個月相較去年之實際成果下跌。自1994年1月起實行之調查數據當中,此次為減少幅度下跌最大,3月份的減少幅度(減17.3%)有大幅增加的趨勢。因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影響下,餐飲業全部業態的銷售額皆下跌。
依照業態類別分析,減少幅度最大的為酒吧、居酒屋,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了91.4%。並且在希望凌晨營業的店舖能自我約束下,餐飲連鎖商店大部分皆因此暫停營業,銷售額受到了影響。咖啡廳等業態,大部分皆因暫停營業影響下,減少了72.4%。  
另一方面,宅配以及外帶的需求增加,速食業者為下跌幅度最少,僅減少了15.6%。特別是設置了得來速的「美式」業態之營業型態,使民眾不必進入店內即可購買餐點。與去年同月相比增加了2.8%,且相較去年有增加的趨勢。
家庭餐廳雖然加強宅配服務的部分,但銷售額仍然減少了59.1%。關於5月份的銷售額,日本餐飲服務協會表示「由於大多地區仍尚未解除緊急事態宣言,預測將與4月分情況相同。」餐飲業為防止新型肺炎感染,將用餐座位減少,「即使新型肺炎趨緩,顧客回流量以及銷售額很難馬上恢復。」

[2020年5月2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