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民眾家庭支出調查,旅行及外食消費減少率擴大

日本總務省於5日發表了家庭收支調查,4月份的國內消費為史上下跌最多。政府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後,民眾減少外出,因而受到影響。旅行社表示,旅遊團自去年同月起的減少比率,從3月份的83.2%擴大至97.1%。扣除學校等有提供用餐以外,在外用餐之減少比率也倍增至67%。於家中親自料理三餐之食材以及上班族工作需要的電腦,民眾於網路上購買之宅經濟的趨勢也在急速增加。
2人以上之家庭的消費支出除去物價變動影響,實質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了11.1%,相較2001年以後,為減少率最多的一次。休閒娛樂中心以及餐飲業等服務業的減少率皆大幅增加。除了旅行團以外,餐飲業的啤酒銷售量、住宿費、以及參觀古蹟入場券費用等減少率皆超過了9成。自新型肺炎感染擴大的3月份起大幅下跌,緊接著政府又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導致業績持續下滑。3月份減少了2%的醫院掛號費等保健醫療服務減少率提升至14.8%。理髮院也從16.9%提升至41.9%。一般的推拿費用等,從3月份增加6.7%,變成減少了55.4%。
日本民眾認為外出時化妝即是禮貌,現在因新型肺炎減少外出,化妝品的購買需求降低,銷量也跟著下跌。口紅銷量減少41.1%、乳液減少了18.5%。生活必需品當中的內衣類商品,大多消費者在新型肺炎期間減少購買,減少了49.6%。鞋類也減少了60.9%。一般家具減少了38.4%,寢具類也減少了40.2%。
民眾因減少外出,需求增加的代表商品為做料理時使用的食材以及家電用品。義大利麵銷售於3月份增加了44.4%、4月份為70.5%。生鮮肉類也增加至20.7%。微波爐銷售也增加了30%。於家庭中常喝的低酒精酒類飲品增加了42.1%。
3月份電腦銷售減少了9.6%,現在因大多上班族須待在家中工作,購買電腦的消費者也隨之增加,4月份電腦銷售增加至72.3%。遊戲軟體等銷量急速增加,為去年的2倍。似乎是由知名的任天堂公司所販售的「動物森友會」等影響。口罩和紗布等保健消耗用品也相較去年增加了2.2倍。
汽車業界團體統整了5月份日本國內的新車販售台數(包含輕型汽車),與去年同月相比減少了44.9%。雖然於5月25日日本全國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要恢復以往的消費狀況仍然需要一段時間。野村綜合研究所的木內登英表示「目前,民眾仍擔心將來的工作、所得是否會再次受到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急速惡化,因此抑制消費,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2020年6月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