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拉麵設置深紫外線照射裝置,Plenus導入自動盛飯機器人,對應新生活方式

九州知名連鎖餐飲店針對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而發展的「新生活方式」獨創出一套對應方法。豚骨拉麵店「一蘭」(位於福岡市)於福岡縣郊外店導入具有殺菌效果的「深紫外線」照射裝置。定食店企業「Plenus」廣設可自動盛飯的機器人。提供顧客安心用餐的環境,喚回來店顧客。
一蘭拉麵於5月底在新宮店(福岡縣新宮町)入口設置深紫外線照射裝置及空氣清淨機。來店顧客先經由空氣清淨機去除衣服上的灰塵與花粉,再透過紫外線照射達到殺菌效果。最後以紅外線攝影機測量體溫,體溫正常便可入店。造訪店鋪的顧客表示:「像遊樂設施一樣十分有趣,同時也很衛生,令人感到安心。」新宮店的來店客數正逐漸恢復到緊急事態宣言前的水準。一蘭公司也預計於6月9日新開幕的上野御徒町店(位於東京都台東區)導入深紫外線照射裝置,並擴展至其他店鋪。
Plenus於旗下定食店「彌生軒」導入可為顧客自動盛裝米飯的機器人,並在6月10日前將該裝置設於福岡縣內7間店鋪。提供50公克(一口份量)至200公克(一般份量)等四種階段的飯量選擇。投資金額為每台數十萬日圓。Plenus表示:「雖然成本較高,但想提供顧客一個能安心添飯的環境。」今後預計將該裝置擴大導入所有店鋪。以往採用在店內設置大型炊飯機,讓顧客自行用飯匙盛飯的模式,但自3月起為防止病毒感染,改由向店員點餐的方式。
受到疫情影響,外食產業事業規模逐漸縮小。除了設置透明隔板預防飛沫之外,確保座位間隔,確保安全社交距離的餐飲店漸多,但來店客數恢復緩慢,使投資成本增加。提高顧客安心感以加強集客力似乎為生存關鍵。

[2020 年 6 月 10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