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G建設兩大陣營對決 拚降低成本、共建共享

2020年是5G商用起步,大陸5G網路建設從四強並立轉為兩隊人馬爭霸,中聯通攜手中國電信,中移動結盟中國廣電,以解決成本高、能耗大問題,共建共享5G網路是未來趨勢。
觀察者網報導,2020年無論抗擊新冠疫情中使用的遠程技術還是新基建,5G都占據重要地位。目前大陸5G網路建設迅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已有過16萬個5G基站,遍布於50多個城市。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
上述四家已拿到5G頻譜資源,但是5G成本高、耗能大一直是電信商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中國電信技術創新中心副主任楊義峰指出,5G基站成本是4G的3.5倍;基站功耗4G為1,300瓦,5G為3,500瓦,而5G基站數量將達4G的三、四倍,估算後5G網路的功耗將是4G的九倍。
為此,5G市場從四強比肩轉向兩隊人馬之爭。繼中國電信和中聯通共建共享5G網路後,近期中移動也宣布與中國廣電合作,雙方各50%共同投資建設700M赫茲5G無線網路,共同所有並有權使用網路資產。中國移動將承擔700MHz無線網絡運行維護工作,中國廣電向其支付網絡運行維護費用。
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超前部署,2019年9月就簽署5G網路共建共享架構合作協議。聯通和中國電信將劃定區域、分區建設,各自負責在劃定區域內的5G網路建設相關工作,如建設、投資、維護、承擔網路運營成本等,分擔工作量。
從中聯通和中國電信的角度出發,可獲得3.5G頻段附近各100M資源,兩者頻譜相近且有互補性,只需一套設備就能實現5G覆蓋,這是合作基礎。其次,兩企業的站址資源在南、北方不同區域有互補性,合作可避免重複建設基站。
同樣,移動與廣電走近的基礎,也是因為雙方都在4.9G赫茲頻段拿到相近的頻譜資源,如果可以合作可以擴展帶寬,提高頻譜效率、帶寬速度與網路質量。
三大電信商2019年財報獲利面臨壓力,在4G當初的投資尚未收回成本,又面臨5G網路建設的大筆支出,且投報率不明情況下,選擇團體戰來分攤成本。

【聯合報。蔡敏姿(2020.06.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65107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