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火紅 訂單滿到2021年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歐美吹自行車防疫風,台灣自行車大廠在歐美、日、韓的第2季銷售都創下佳績,包括巨大、美利達、桂盟都進入全面趕工、料件缺貨,加班因應的局面,從現在起訂單一路滿到2021年。
目前巨大訂單全面爆滿,且滿到2021年中,甚至通路端的庫存水位史無前例的低,即使巨大公司全力加班趕工,仍然無法補足庫存需求。
業界說,訂單供不應求的問題不在銷售端而是製造端,在疫情影響下,供應商產能有限,再加上海空運運量受制,包含零件、運輸等皆對製造端造成影響。不過巨大將全力因應,將影響減到最小。
自行車業者指出,此波市場需求強勁、超乎預期,目前整個自行車產業,上下游各廠商都盡全力滿足市場需求。此外,歐美自行車補修市場也看旺,當地政府補貼更換零件或改善基礎設施來鼓勵民眾多使用自行車,做為出行或運動工具,帶動產業增溫。這些有利因素,讓自行車產業鏈轉熱成為「新常態」,一路旺到2021年。
業界認為,在第二波疫情催動下,自行車產業鏈缺貨、缺料的問題浮上檯面,當然也帶動台廠供應鏈廠商股價表現相對強勁。巨大6月24日股價上漲4.5元,以261.5元作收,美利達收193元、桂盟收147.5元,股價在疫情中呈現逆勢走揚趨勢。
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公司表示,疫情趨緩、各國陸續解封回歸原有生活型態,在維持社交距離的最高防疫原則下,自行車順勢成為於交通、運動、休閒等各面向中最佳解決方案。

【經濟日報。邱馨儀(2020.06.29)。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66518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